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全校思政课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五校联动 联合发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 教学集体备课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3-01-03 20:42:05   文字:   摄影: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11月7日上午,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西南大学-重庆市)、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承办,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联合备课会顺利进行。来自重庆、新疆等地的近150位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共襄盛会。此次联合备课会共分为专家导学、教学观摩、集体备课三个阶段,会议分别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晓衡、副院长吴艳东主持。


在专家导学阶段,会议邀请教育部“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就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进行专题导学。刑云文教授提出要结合课程特点把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讲清楚、结合伟大成就把“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讲清楚、结合大会主题把《报告》的核心内容内在逻辑讲清楚、结合《报告》内容把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部署讲清楚、结合奋斗目标把青年的未来使命讲清楚。廖晓衡在总结时谈到,刑教授从五个方面开展的导学,既是一场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质量辅导报告,也是一场高水平的教学指导,有利于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融入思政课教学。



在教学观摩阶段,会议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形势与政策”组特等奖获得者,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锐璇副教授进行示范教学。欧阳锐璇副教授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从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整体部署三个方面演示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具体方式。吴艳东在总结时谈到,欧阳老师的授课具有明确的对象意识,有效地将政治话语转化为了教学话语、将理论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学重点突出,具有教学亲和力,是一次极具示范意义的教学展示。


在集体备课阶段,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冯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兼职教师刘丹、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依丁•亚森、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尚伦,分别就“形势与政策”课如何整体上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教学设计、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一国两制”教学等进行主题说课。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明教授在点评时谈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要做到有大格局、有理论含量、有小切入口、有好的方法、有精神气质,从而做到接地气、有内容与讲方法的统一;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在点评时谈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要有明确的对象意识、注意方式方法、加强平台保障,把党的二十大的精神讲透讲活讲深。两位点评专家充分肯定了四位说课教师的教学思路、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进一步明确了“形势与政策”课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要求。


联合备课发起单位之一,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飏谈到,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的五校联合备课会,具有依托大平台、体现大视野、彰显大情怀的特征,进一步明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讲什么的问题、怎么讲的问题、要达到什么样效果的问题,对推动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提升“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实效性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