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全校思政课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南大学)举办”与青年面对面“名师圆桌会
发布时间: 2023-05-29 16:49:30   文字:   摄影:  编辑:罗艺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形成关心青年学生成长、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的良好氛围,2023年1月7日,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南大学)、重庆市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周琪)、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与青年面对面”名师圆桌会。会议邀请重庆市团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毅,重庆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西南大学学工部部长许克松,西南大学辅导员许莹竹担任嘉宾和人生导师,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等学生代表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西南大学)负责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担任主持。


圆桌会围绕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这一主题,聚焦近期大学生关注的热点话题、普遍性困惑和矛盾进行解疑释惑与心理疏导,切实解决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热点问题。

学生们围绕奋斗、家国情怀、创新能力、文化自信等话题进行提问和交流。面对这些问题,王毅副校长强调青年把握奋斗与“内卷”的“度”、坚守文化自信的源与流。尤春艳副处长强调青年用基层锻炼成就人生价值,弘扬担当实干的奋斗精神,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保持冷思考的方式:冷静、理性思考、守住底线、让正能量强起来。许克松部长围绕青年培养创新能力提出三条建议:自信、极致、方法论。许莹竹老师围绕学习目标强调学习是一种人生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把为什么学和怎么学相结合。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对本次圆桌会进行总结,充分肯定话题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达到沟通心灵、解疑释惑、疏导心理的目的。

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西南大学)举办的“名师圆桌会”把思政课关于理想、信念、价值观、奋斗精神等理论教育转化为人生导师与学生之间的“面对面”答疑解惑形态,有利于推动新时代学校大思政课形态建设,构建做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的全员育人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