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全校思政课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简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28:48   文字:   摄影:  编辑:王珏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全面推进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近日,由市教委宣教处牵头组织召开全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座谈会。本次会议由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主持,基础教育处、职成教处等相关处室及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3家共同体建设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市教委宣教处副处长尤春艳介绍了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共同体建设一体化的“四同”工作要求,即目标上同向、责任上同担、工作上同行、成果上同享。对下一步工作安排,尤春艳提出要着力完善共同体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细化工作分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共同体建设。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代表共同体牵头单位对前期申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并重点介绍了《重庆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征求意见稿)》及2023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情况。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姜土生、重庆城管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飏、重庆市教科院德育研究所副所长杨昌义、渝中区教委德育专干张城娅、沙坪坝区教委副主任李颖、北碚区教委专职副书记谭竹、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督学邓晓鹏、重庆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廖治华、重庆市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重庆市立信职业教育中心纪委书记林莉莎、西南大学附属小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睿、重庆市人民小学校长助理牟莉华、德育副主任王琳等就加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条件保障、打造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重庆品牌、挖掘和利用重庆红色资源、完善定期交流研修机制、提升教研水平和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加强跨学段融合等问题踊跃发言,讲认识、谈想法、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将在市教委指导下,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全力推进我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


市教委宣教处处长李林齐做了总结讲话。李林齐从六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要从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认识和推进共同体建设。二是要勇担责任。各成员单位既要有荣誉感,更要有责任感,要尽心尽责推进同体建设,把立德树人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有成效。三是要完善机制。要构筑纵横结合的一体化、网络化育人新格局,建立校企联动、家校联动、校际联动的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四是要尊重规律。要尊重每个学校和学段的教育教学规律,彰显每个学段、每个学校、每个区域的特色。五是要突出重点。各成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教育部“八个一”重点工作任务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特色成果,发出重庆声音。六是要全面推进。共同体要起到带动作用,通过成立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教研联盟,推动全市高校和中小学全面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让思政课“飞入寻常百姓家”,飞入每个学校、每个学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