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全校思政课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让专业课程更“思政”,让思政课程更“专业”西南大学举办“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 2023-05-30 21:29:49   文字:   摄影:  编辑:王珏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9日,西南大学教师教学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主题沙龙在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西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义兵教授、副主任杨挺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晓衡、副院长吴艳东教授,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正青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伟教授等出席,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校各学院的30余名教师现场参加本次沙龙,同时还有百余人在线参加本次活动。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廖晓衡致欢迎词,他指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没有教师发展就不可能有学校的发展,教学是教师的立足之本,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要同向同行,思政教师与其他学科教师也要同向同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帮助其他学科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同时也向其他学科教师学习教学技能。

       

沙龙活动由刘义兵教授进行主题导学。刘义兵教授指出,我们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要用好课堂这个主阵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必须在坚守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积极开发所有其他课程中蕴含的思政育人资源,做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刘义兵教授阐述了“同向同行”的具体内涵,指出“同向”强调在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教学中,着重解决政治方向一致性、育人方向一致性、文化认同统一性这三个问题;“同行”着力解决课程思政如何与思政课程步调一致、共同育人的问题。刘义兵教授还阐述了“同向同行”的主要路径,强调要抓好教师这一主体,教师不仅要传授专业知识,还要给学生以正确的价值引领;要抓好教育教学改革,课堂是高校教学主阵地,要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接受能力进行改革。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各分中心的教师代表围绕课程思政的实施和思政课程的教学进行了主题分享。新文科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国家治理学院李章吕,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分中心、教育学部李雪垠,理工学科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秦丽溶,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涛四位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的精彩教学设计。

          

       

分享环节后,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正青教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建伟教授进行了专家点评,同时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谈了自己的理解和体会。各分中心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聚焦思政元素的精准挖掘、思政教学的针对性、课程思政的着力点等话题进行了广泛研讨。

        

这是学校首次举行由思政课教师和其他专业课程教师共话“课程思政”建设的活动,参会的思政课教师在了解各学院的基本情况后表示今后能够更有针对性讲好思政课了,参会的其他课程教师在听了思政课教师对思政元素的解读后表示今后能够更好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了,大家普遍表示这次沙龙搭建了新的交流平台,有效推动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同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