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非师范)本科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9-30 14:34:12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本专业起源于1950年春原西南师范学院政治课教学研究指导组。1958年开始招收1年制专科生,1961年招收政教专业本科生,1984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非师范专业,199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国家级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教学团队。

本专业是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为主要依托的全日制本科专业。本专业自招生以来,已为国家尤其是西南地区培养和输送了上万名毕业生,形成“理念先进、宽口径、厚基础、技能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素质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或继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科研和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突出,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高、人格健全、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和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军群机关、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教学工作、科研管理工作等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