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公费师范) 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4-21 09:46:52   文字:   摄影: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浏览次数:

   本专业起源于 1950 年春原西南师范学院政治课教学研究指导组。1958 年开始招收专科生,1961 年招收政教专业本科生,1984 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非师范专业,1990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 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个二级学和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级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 专业属法学门类,系依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应用型全日制本科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自招生以来,已为国家尤其是西南地区培养和输送了上万名毕业生。毕业生主要从事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教学和科研实际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突出,就业前景好,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 21 世纪社会发展需要,政治过硬、人格健全、理念先进、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胜任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思想政治或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预期 5 年左右成长为专业素质过硬、综合能力扎实的卓越教师,并能实现以下目标:

目标1:具有过硬的政治素质与师德情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拥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依法执教意识,展现教师职业精神,理解教师专业价值,认同教师社会责任,富有爱心、责任心与奉献精神,并不断向着“四有”好老师的目标奋斗。

目标2:具备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知识。综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哲学、经济学、文化学、伦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能够灵活运用专业知识进行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并分析各种社会现象,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目标3: 具备较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力。熟练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与信息媒体技术,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胜任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进一步成长后能成为所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

目标4: 具备较强的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能力,在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关爱学生,关注并引导学生品德与价值观的形成与发展,熟练掌握班级管理方法.合理处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胜任班主任及学生德育工作。

目标5: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形成终身发展理念。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实践经验与教育教学理论发展前沿,能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反思与创新,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养成终身学习习惯,能较好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相关教研工作。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要求:

1.践行师德

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以立德树人为己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有较强的从教意愿与高远的教育理想。

1.1 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立德树人为已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师德规范与教育法规,具备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师德规范】

1.2 具有较强的从教意愿与高远的教育理想,热爱教育事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认同教师工作,富有专业精神与职业感情。具备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工作积极,细心、耐心,为人师表、树立榜样,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情怀】

2.学会教学

具备扎实的思想政治学科知识和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技能,掌握信息技术操作能力。

2.1 具备扎实的思想政治学科知识,充分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素养内涵,习得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素养的学习指导方法和策略,能够围绕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素养整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经济学、文化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哲学、教育学、心理学、文学、历史、伦理学、逻辑学、美学等跨学科知识,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知识整合】

2.2 具备扎实的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技能,充分认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导作用,掌握以学生中心的教学方法,能依据中学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标准合理创设学习环境、指导学习过程并进行学习评价。【教学能力】

2.3 具备信息技术操作能力,掌握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方法,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和指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技术融合】

3.学会育人

充分认识德育工作在思想政治专业中的重要地位,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树立全程育人、立体育人的意识。

3.1 充分认识德育工作在思想政治专业中的重要地位,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德育原理,掌握德育方法,具备扎实的德育工作能力。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熟悉中学班级管理与班主任工作的规律与方法,掌握组织学生活动、创设班级文化、指导学生发展、评价学生综合素质的方法,具备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中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准备,能与家长和社区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了解中学生心理和生理发展知识,能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心理健康发展进行有效引导。【班级指导】

3.2 结合思想政治学科特点树立全程育人、立体育人的意识,充分理解思想政治学科对中学生发展的重要价值,具备较强的学生思想工作能力,关注学生的品德和价值观成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掌握思想政治学科独特的育人方法并在教学过程中有机地促进学生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能够利用思想政治学科知识与方法创设学校和班级育人的文化和物质环境,掌握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方法。【综合育人】

4.学会发展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基本掌握教育研究方法,能够创造性地对教育教学

问题进行研究。

4.1 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教师专业发展核心内容,掌握自主学习方法,养成自主学习习惯,能够根据教师专业发展路径科学制定职业生涯规划。【自主学习】

4.2 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有国际视野,能够熟练收集国外教育资料,了解国外中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态,能够借鉴国外教育理念和经验改进中学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积极参与国际教育交流。【国际视野】

4.3 理解反思对教育教学和教师发展的意义,能运用批判性思维从学生学习、课程教学和学科理解等角度反思教育教学问题,基本掌握教育研究方法,能够创造性地对教育教学问题进行研究,掌握指导学生开展研究的基本方法。【反思研究】

4.4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能够组织或参加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交流合作】

三、学期与学制

学期: 每学年分为秋季、春季和夏季三个学期,夏季学期为选择性学期

学制:标准学制 4 年,学习期限为 4-6 年

四、毕业与授位

学生在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西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西校 (2021) 385 号) 规定的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西南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上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西校 (2021) 33 号) 规定的学位授予基本要求,授予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主修学位 155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