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23-04-21 09:49:29   文字:   摄影: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   浏览次数:

   本专业起源于 1950 年春原西南师范学院政治课教学研究指导组。1958 年开始招收1 年制专科生,1961 年招收政教专业本科生,1984 年,开办思想政治教育非师范专业,1990 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 年获得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 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国家级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专业和国家级教学团队。

   本专业是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为主要依托的全日制本科专业。本专业自招生以来,已为国家尤其是西南地区培养和输送了上万名毕业生形成“理念先进、宽口径、厚基础、技能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素质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主要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思想政治工作,或继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毕业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科研和专业实践能力较强、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突出,受到社会广泛认可和赞誉。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致力于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高、人格健全、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和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复合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党政军群机关、企业、学校、科研机构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科研管理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本专业学生在毕业后 5 年左右预期具备并实现以下职业能力与成就:

目标1: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和过硬的政治素质。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主动学习并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的基本素养。

目标2: 熟练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能够正确运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政治学、哲学、经济学、文化学、伦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热点问题。

目标3: 具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转化能力和践行能力。能够正确辨析马克思主义与非马克思主义观点的本质区别,能够准确阐释和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标4:具备较强的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汉语口头与书面表达能力:熟练掌握门外国语:体育、计算机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目标 5: 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形成终身发展理念。具备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掌握和学研究方法,养成终身学习习惯。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达到以下要求:

1. 政治素质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团队协作精神,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1 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以习近平同志头核心的党中央所制定和实施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判断、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思想】

1.2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形成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遵纪守法的观念,具有改革、创新意识,具有诚信、敬业品质,具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道德素养】

1.3 把个人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中,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信仰,自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责任担当】

2. 知识素质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政治学、哲学、经济学、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思想政治信息进行加工和转化。

2.1 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义,正确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专业知识】

2.2 系统了解政治学、哲学、经济学、文化学、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能够综合运用专业基础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对本专业的发展前沿具有一定了解。【知识整合】

2.3 具备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思维延展和学习方法更新的能力。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思想政治信息进行加工和转化。【技术融合】

3. 能力素质

系统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文献资料检索和分析能力,能够组织或参与合作学习并能运用批判思维在学习、研究、调查活动中反思学习问题。掌握本专业所需的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外语和计算机操作基本技能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3.1 系统业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马克思主义关于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和思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获取知识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

3.2 掌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文献资料收集和分析能力。【研究能力】

3.3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协调和合作能力,能够组织或参加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合作能力】

3.4 能运用批判性思维从学习、研究、调查等活动中反思学习问题:能够在教育实践过程中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改进与自我完善,优化课堂学习。【反思能力】

3.5 具有从事本专业所需的社会科学知识以及外语和计算机操作等基本技能。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高雅估趣。【综合能力】

三、学期与学制

学期:每学年分为秋季、春季和夏季三个学期,夏季学期为选择性学期

学制:标准学制 4 年,学习期限为 3-6 年

四、毕业与授位

学生在培养方案规定的学习年限内,达到《西南大学本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西校 (2021) 385 号) 规定的毕业条件,准予毕业:符合《西南大学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西校 (2021] 33 号) 规定的学位授予基本要求授予学士学位。

毕业学分:145 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