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第二届全国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07 16:38:43   文字:   摄影: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王丰   浏览次数:

2022年9月24日,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的第二届全国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南大学顺利召开。会议开幕式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秘书长薛伟江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崔延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陈学明以及《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致辞)

薛伟江秘书长对此次会议的召开予以了积极的肯定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崔延强副校长代表西南大学向大家介绍了西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举措和优势学科,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情况。白显良院长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史、人才培养以及各二级学科特别是外马学科的发展情况向与会代表做了说明。陈学明名誉会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与支持,肯定了西南大学近年来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周丹主任强调要在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中始终抓住马克思主义这一主线,对美国马克思主义的相关理论进行有效的甄别、清理、批判和消化,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与方法予以理解和把握,真正推动我国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研讨会聚焦“马克思主义在美国的早期传播与美国马克思主义的代际发展问题”的主题,吸引了来自国内10余所知名刊物编辑部的编辑和国内外30余所高校、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共计160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经过嘉宾约稿和专家评委的审核,大会共筛选确定了47篇高质量的参会论文并设置了三个分论坛进行小组研讨,这其中既有名家新作,又不乏年轻学者们直面学术难题的理论探索。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仍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传播方式,运用互联网技术对主会场和三个分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第一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张秀琴教授以英美新辩证法学派对《资本论》的研究来阐述美国新辩证法学派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覃采萍教授展示了美国马克思主义者理查德·沃尔夫对马克思主义在美国发展前景的论述;山东理工大学鹿锦秋教授以艾利斯·杨对罗尔斯分配正义论的批判为切入点论述了当代美国左翼女性主义正义论的建构;安徽大学左路平讲师通过对弗洛姆意识形态研究的社会心理学基础的剖析来论述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理论在美国的发展;南通大学陈素文讲师则对大卫·哈维空间理论的内部性建构进行了述评;重庆大学杨柠聪讲师对美国校园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史进行了探索;中国人民大学裴亚男博士对美国近年来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思潮进行了阐述和评论;华中科技大学杨德科博士就菲利普·凯恩对马克思主义道德问题的反驳与阐释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在美国发展的新变化;南京大学张小禾博士论述了马尔库塞关于寻求有意识的历史性主体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钟亮才博士则展示了卡斯特城市理论的矩阵图绘;云南大学部凡博士以城市为中心探讨了当代政治哲学研究的空间转向;西南大学刘珊珊博士对美国托洛茨基主义的历史演进和影响因素进行了说明;西南大学姚颖博士对赖特的21世纪反资本主义的集体主体理论进行了论述;江西理工大学卢锦彤硕士对以美国为首所宣扬的西方普世价值进行了批判;天津商业大学唐发发硕士则探讨了灾难资本主义的成因及其可能的替代路径。

(第一分论坛)

第二分论坛中,中国人民大学罗骞教授以罗斯福新政为切入点探讨了其对美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重要影响;上海师范大学吴宁教授则对美国生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立场以及流派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整体性的阐述;南开大学王元副教授主要论述了美国左翼思想家对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的批判并以此阐释批判理论在美国的新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朱丹讲师讨论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其著作中对美国及资本主义世界动态关系的揭示和批判;中央民族大学李晶讲师则以艾利斯·杨历史性不正义思想为考察的核心探讨正确看待历史性不正义的立场与方法;中国人民大学郑策博士对美国共产党的种族斗争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分析并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对美国种族主义进行了批判;北京大学吴易浩博士聚焦于美国马克思主义者奥康纳对国家双重职能理论的发展以马克思主义的视角指出这是一种从形式平等到本质矛盾的转变;西南大学李作纯博士对哈特与奈格里提出的后现代语境中的新政治主体即诸众的政治逻辑脉络进行了清理和再思考,以非物质劳动、诸众主体和共有的共产主义三大要点对诸众理论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把握;清华大学刘昱贤博士围绕美国工人运动的三种倾向即工会主义、工团主义以及合作主义倾向具体剖析了马克思主义在早期与美国工人运动结合并深刻发展的特征;南开大学刘超群博士则基于詹姆士《实用主义》的哲学分析对美国实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流派思想的开放性进行了具体分析与阐释;吉林农业大学梁良硕士基于对《后现代主义、或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一书的文本解读论述了后现代境遇中的马克思主义阐释学;山东大学段昀辉硕士将布鲁德尼与阿尔都塞关于马克思学说“断裂论”的不同观点进行了比较,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美国的独特发展特点;华南师范大学李家琦硕士以马克思主义的“断裂论”为线索对罗伯特·C·塔克的马克思主义神话理论进行了论述;佳木斯大学姜皓天硕士对美国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进行了细致的归纳和总结;中国政法大学魏东捷硕士则对乔治·麦卡锡关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伦理思想的解读进行了述评。

(第二分论坛)

第三分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吴冠军教授以“陷入资本世:驶向奇点的资本主义”为题重点剖析了资本主义在当代发展的新特点和新形式,论述了美国马克思主义对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的价值与意义;重庆大学陈飞教授借由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立场对哈特和奈格里的观点进行了批判反思,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对非物质劳动生命政治的解读方式;西北工业大学吴鑫助理教授则基于马克思主义的视角论述了技术封建主义的起源与本质并指出这种技术封建主义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因而是应当予以批判的;天津大学史凤阁讲师以齐泽克的政治经济学批判为基础,视差辩证法为方法论指出这种批判切中了美国左翼文化批判的软肋,为探寻一种在当代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解放策略提供了理论参考;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陈国强助教对约翰罗默机会平等理论的制度创新内涵进行了探析,指出他试图为社会主义者的全面平等提供可行的途径;西南大学兰璐博士认为马克思主义在美国的早期传播经历了初步接受、曲折探索和最终建立三个历史阶段,早期美国马克思主义者在与美国本土存在的思想流派进行斗争和融合中澄清了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并为美国社会主义运动找到了方向;哈尔滨师范大学熊易文博士论述了保罗·伯克特对马克思主义生态学的解读;陕西师范大学赵亮博士探讨新冠疫情下多元决定学派对美国资本主义的批判及其现实意义;南开大学王梦娇博士对约翰罗默从剥削理论到市场社会主义的转变途径进行了批判性探析;西南大学江尧博士则以丹·席勒的信息资本主义批判为基础,剖析所谓数字鸿沟与文化帝国主义;南京大学贺娜娟博士论述了斯皮瓦克对帝国主义全球化的批判;安徽大学刘晓艺博士则对奥康纳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逻辑演进进行了梳理和探索;武汉大学廖文淇硕士以弗雷泽和霍耐特的比较为切入点论述了21世纪社会主义理念的重塑;中山大学代文勃硕士则对文化工业理论的地理学要素以及马克思主义史中的法兰克福学派进行了述评;四川农业大学付欣怡与河海大学彭兆龙同学也对美国学者托马斯·潘恩《常识》一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进行了探析。

(第三分论坛)

分论坛汇报会于下午16:00开始,西南大学蒋志红副教授、杜丹讲师、韩怀珠讲师分别对三个分论坛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

(分论坛汇报会)

经过为期一天的热烈讨论,本次研讨会于9月24日晚17:30圆满落幕。闭幕式由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编审冯琳主持,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王凤才与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分别做了总结发言。王凤才副会长认为本届研讨会具有四大鲜明特点即(1)问题相对集中(2)视野比较广阔(3)讨论有一定深度(4)理论探讨与现实关注相结合,同时也对存在的不足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未来的几点展望。黄其洪所长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经验与不足,并向与会嘉宾学者们发出诚挚邀请,让我们共同期待第三届美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学术研讨会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