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分党校2023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系列党课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 2023-05-22 08:01:16   文字:   摄影:  编辑:黄岚   审核:刘东升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确保党员发展的“入口关”,提高新发展党员的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2023年5月12日-5月21日开展了2023年春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系列党课。

2023年5月12日晚上,学院邀请宋明副教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的专题党课。宋明副教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端,从中国共产党28年的浴血奋战讲到建国伟业;又从“一场战争”讲到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意义;重点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为大家分享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现实启示。

2023年5月13日上午,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李荣华为全体学员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制度和纪律”的专题党课。李荣华部长首先阐述了“党”“政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刻内涵。接下来,李荣华部长结合自己的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许多生动的工作实例,对党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党的纪律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李荣华部长在结束语中勉励大家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争取早日入党。

5月13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为全体学员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条件和入党程序”的专题党课。曾艳副书记从申请入党的条件和要求、党员发展的程序、党员材料撰写规范以及党员教育管理四个方面阐释了实现组织上入党所需具备的条件和程序,鼓励全体学员要端正思想,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争做先锋,敢为人先,积极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2023年5月14日上午,学院邀请陈跃教授为全体学院讲授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的专题党课。首先,陈跃教授就党的性质进行了讲解。同时为学员们梳理了党的性质表述发展历程。其次,陈跃教授围绕党的指导思想进行了生动的讲述。最后,陈跃教授通过列举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等例子,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讲述得清楚明了。

5月19日下午15:00,中共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学院分党校的学员们来到西南大学校史馆进行参观和学习。

5月20日上午,关于学习“优秀校友,弘扬西大精神”专题讨论在10教501举行。学员们围绕学习优秀校友,弘扬西大精神展开专题讨论。

2023年5月20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东升全体学员讲授题为“端正入党动机,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的专题党课。刘东升副书记围绕“什么是入党动机”、“如何端正入党动机”、 “青年学生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入党”这三个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5月21日上午,学院邀请学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刘勇为全体学员讲授以“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严峻形势,争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党员”的专题党课。刘主任围绕党的纪律发展历程、准确把握当前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当前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严峻形势和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列举一系列教育系统中的腐败案例告诫学员们一定要强化纪律与规矩意识,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廉洁修身,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底线。

5月21日下午,学院邀请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了题为“大学生要自觉学思悟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党课。吴艳东副院长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带领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勉励学员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在激扬青春、奉献社会的过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5月21日下午,学院党委书记廖晓衡为全体学员讲授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首先,廖书记向全体学员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其次,廖书记从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最后,廖书记对学员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学员们认真、反复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通过本次党课培训,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了解了党的光辉奋斗历程、进一步掌握了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理论,对于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必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