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团学动态 >> 正文
博采众长,鉴往知来——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七届学生学术科技月学术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2-05-06 16:35:49   文字:学习生活部   摄影: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博采众长,鉴往知来”。为给学生提供展现才华的学术科研平台,培育我院学子学术探索精神,提高学术科研能力,营造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学院特于2022年4月29日15时30分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10室和319室同步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十七届学生学术科技月“博采众长 鉴往知来”学术研讨交流会。

在本次学术研讨交流会上,通过双会场模式将“博思杯”获得者分为两组,每组在各自会场进行PPT分享展示。在第一会场上,2020级本科生庞启宇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有关新时代大学生传承建党精神路径创新的四个内容,从不同的主体出发提出不同的路径,并从不同的维度阐释;2020级本科生李岱凌同学汇报了自己和李菲桐同学在确定选题前的思路,介绍了论文和选题动机,并诚恳地指出自己在写作时的困难和这次写作后的心得;2019级本科生杨忻同学则流畅自如地阐述了关于人工智能嵌入高校思政课的逻辑必然、实践困境与路径展望;2019级的莫茜月同学同样十分流畅地从论文的研究缘起谈到行文思路,末尾作出结语,有详有略地复述分享了《网络“圈层化”视域下主流媒体话语权提升研究》这篇作品;最后2021级本科生陈春燕同学向我们分享了作品《与“史”俱进,培养历史思维能力》,从培养历史思维能力的基本要素、价值意蕴和基本要求三个维度复述了自己的文章。

每位同学的作品分享结束后,宋明老师和方建老师都给予了全面的点评和建议。两位老师肯定了同学们的选题和框架的建立,并也指出了对于寻找有效和必要的参考文献、紧扣关键词行文、以标题作为骨架撑起文章、用摘要串起全文的相关建议。同时,两位老师还指出了一些细节问题,例如注释和参考文献的区别,标点符号和行间距、水印等的注意,以及标题不必过于追求工整等。另外,两位老师还鼓励了师范生参与学术创作,提醒大家注意理论分析、避免符号化倾向等。最后的提问环节,有同学就如何确认论文选题一点进一步提出疑问,宋明老师和方建老师给出了详尽的回答,鼓励同学们从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和多多积累。两位老师口吻风趣幽默、相互补充,用语凝练,给出了很多可操作的建议,使得同学们在学术论文写作领域受到启发、收获颇丰。

在第二会场上,2019级本科生马丽莎同学从选题依据、论文构思和心得体会三部分出发,挖掘经典著作《德意志意识形态》中“人的属性”思想,从而说明其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2019级李爱鹤同学同样从以上三个方面出发,针对人工智能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算法困境提出自己对应对策略的研究思考;接着是2019级本科生陈佳楠同学分享自己对短视频嵌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论析,她从选题背景及意义出发,说明了自己的研究思路及方法,简要阐述论文基本内容后指出其存在的亮点与不足之处,最后提出了相应的研究结论;2020级本科生张紫恒同学着重从论文的内容结构角度为我们分享了主旋律影视嵌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逻辑与实践路径;随后2021级本科生单茼同学以西南大学学子“三下乡”直播助农为例,分享她们团队的学术作品《智慧经济视域下“00后”大学生运用电商直播赋能乡村振兴实效性研究》,在对调查成果进行展示后提出了研究的不足与相应的解决措施;2020级本科生张朕同学和2019级本科生张晓钰同学以西南大学为例,为我们分享了网生代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面临的挑战及策略研究,并对自己团队的调研成果进行分析,提出了相应的思考与对策;最后,2021级研究生向桂英同学向我们分享了《马克思主义人学思想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研究》,并从耦合剖析、价值厘析、对策分析三个角度详细说明了自己的论文成果。

第二会场获奖作品分享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何红连老师和石雪老师对各队的分享进行相应的点评,并提出对论文写作的经验和建议。何红连老师指出,要注重研究问题的针对性,研究内容与研究目的的关联性以及论文选题的准确性,并强调要关注论文细节以及文本的规范性,论文写作的参考文献选核心期刊为宜。何红连老师还呼吁,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应当多读多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从中汲取理论的力量。石雪老师则着重论文的选题展开建议,她指出选题不应当造生词,而尽可能使用朴素的词汇,同时选题要尽可能选问题研究的小切口深入,并注意写作逻辑的严密性。对于学术作品成果,石雪老师指出要注重调研信度和效度以及调研方法的深度。最后两位老师都肯定了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态度,强调要保持热忱的科研精神,还对本次学术研讨交流会表示了充分的兴趣与鼓励,指出此类活动应当多加开展。

活动尾声,每一位参与的同学都在老师的点评与指导下受益良多,收获满满,学习到了很多论文写作的规范要求以及选题和行文思路的建议。在参会同学和嘉宾老师的合影留恋后,本次学术研讨交流会圆满结束。希望每一位马院学子都能继续保持高昂的学术探索精神,练就过硬的学术科研本领,不断增强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