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班团风采 >> 正文
百年沧桑巨变,五四精神永存——记18级思政三支部(师)3月团日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3-29 18:59:42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读大学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读书,为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建设爱读书的班级风气,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2018级师范三班、非师一班与非师二班全体同学于201932419:0021:00在第十教学楼30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读经典书,做书香人”的读书交流会,此次活动还非常有幸地请到了刘宇老师、非一班主任蒋志红和免三班主任黄冬霞三位老师。

这次读书分享会主要有两个环节,第一个是同学分享,第二个是老师点评。四位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分享了自己读书时的思考与感悟,最后刘宇老师与蒋志红老师的总结与指导建议也都非常诚恳与实用。在此次读书分享会中,我们大家既对经典书籍有了新的认识与感受,又学到了读经典的方法以及一些历史知识,同学们受益良多。

首先,在主持人延浩壮的组织下,同学们逐渐安静下来,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最先上场分享的是师范三班的鲁绢同学,她分享的是《共产党宣言》,她把书中马克思表达的主要思想向大家做了比较详细的解释、系统地分析了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产生与发展,并且也分享了书中的名句以及它的深刻含义,使同学们对《共产党宣言》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第二个分享的是非师二班的贾建文同学,他给大家分享的是《毛泽东传》,在分享最初他就抛出了自己对编者用“舜”来描述毛泽东家乡的用意的疑问,并且他的整个分享都是以问题带思考的方式进行。在本次分享中,他分别对自己读书时的伟人是否可以完全避免阶级局限性;伟人成事是从小立志还是“随波逐流”;确立一个师范生、思政人应有的骄傲和自信这三个思考进行了阐释,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读书思考方式。接着是非师一班高小慧同学对《生活在别处》这本书的分享,她结合自己高中时的生活经历向同学们分享她与这本书的初见、再见与深读,分享她每次读这本书时的感受,分享她对崇高、文学与存在的反思。在她的讲解中,书中的主人公的故事与她自己的故事纠缠交织在一起,同学们深刻的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正如主持人所说“在听她的分享时,自己突然受到了一种感动”。最后进行分享的是师范三班的盛欣梅同学,她带来了自己对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的一些心得,重点介绍了本书的意义,以雷蒙阿隆对孟德斯鸠的高度评价引入,再用对书中一些观点的介绍作为结束,其中重点突出了古典哲学与社会学的概念和区别,她的分享整体连贯,富有逻辑性。

四位同学的精彩分享结束后,刘宇老师就其表现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并将他对“怎样读书”“怎样做读书分享”的建议穿插其中,生动易懂又意味深长。刘宇老师的点评重点指明读书的目的——“指导实践”,并说明读书需要思考,在读书和思考的过程中坚持从生活来到生活中去,将书本中的内容放到现实中去理解 ,充分重视其对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刘宇老师大体上介绍了分享不同书籍的不同方法。在此之后,蒋志红老师也作了简短发言。老师们的点评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以书为舟,学海扬帆。本次读书交流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对读书,特别是读专业课书籍的极大热情,另一方面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了解,还加强了师范三班、非师一班和非师二班三个班级的友谊。读经典书,做书香人。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读书交流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2018级杨雪梅、李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