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西南大学中宣团团支部举办“回首庚子峥嵘时,锦囊相授平荆棘”“三会两制一课”团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23 13:48:09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十四五”规划绘制宏伟蓝图,脱贫攻坚战取得累累硕果,全民抗疫彰显中国力量。为回顾2020年的精彩瞬间、满足团员期末备考的需要,12月21日晚,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团支部(简称“中宣团团支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室一举办“回首庚子峥嵘时,锦囊相授平荆棘”“三会两制一课”团课活动。

首先,在第一站“回首站”中,团员们一同观看了视频《2020,我们这样走过》。许许多多的镜头在脑海中定格,一月的担忧,二月的牵挂,三月的感动......每一幕都令团员们感同身受。紧接着每个部门化为一节车厢,团员们作为乘客,在乘务员倪莎的带领下,回顾了2020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第一位接受采访的乘客是来自宣讲车厢的罗国梁,他所分享的是高三居家隔离学习,他的高中同学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给全班同学送资料的故事,罗国梁说到:“疫情之后,又有谁能说我们00后难堪大任呢?”的确,这位同学不畏风险的责任与担当值得点赞。

 


培训车厢的刘思雨同学动情地讲述了人民子弟兵抗洪抢险的英勇事迹,她说:“对于人民子弟兵,我除了心疼,更多的是钦佩、敬仰。”在抗洪救灾中,人民子弟兵及时地保护好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取得的傲人成就,真真正正体现了大国的崛起,真的满心感动和自豪,庆幸自己生在中国,庆幸自己是个中国人。”团学活动车厢胡会敏激动地说,这也让团员们了解到了当今世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

 


在最后的办公室车厢,由马小琴同学讲述了河南村长郭合喜的感人扶贫故事,在郭村长的带领下,河南省鹤壁市淇县赵庄村由曾经的省级贫困村变成了游人如织的“国家级传统村落”。在回首站,团员们共同回望了2020年的许多精彩瞬间,为祖国的进步发展而欣喜,为那无数个相遇、相知、分别、重逢的瞬间而感动。

在第二站“温故站”中,大三年级代表何炫达、刘露镁,大二年级代表张卓玉、李爱鹤就如何备战期末考试进行经验分享。张卓玉针对哲学论文选题、伦理学的侧重点与法学的案例分析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建议团员们采用画图、联想等方式来记忆。李爱鹤强调了在复习政治学时要利用思维导图对书中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对于政治经济学则要将PPT与课本相结合,对概念充分理解。

 


刘露镁对每门课程的复习要点、考试题型把握给出建议,并提出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要学会将学习与实践创新相结合。何炫达则从课程考试难度与相应复习周期角度进行答疑,并提醒团员要及时复习,夯实基础,做好准备。团员们深受启发,一一记下这些宝贵经验,收获满满,坚信在期末考试中定能取得好的成绩。

伴随着快板的声响,我们来到了解惑站,在此站中,随着一阵阵急促的快板声,团员们开始互相传递金球,快板声停,手拿金球的团员针对期末复习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师兄师姐们耐心为他们做了解答。现场萦绕着欢声笑语,在精彩的游戏中大家的困惑也被一一解决。团员陈尧如是讲到:“这次活动令我收获颇丰,关于复习的问题也都有所掌握,结合分享的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一定能事半功倍。”

 


最后时光列车驶向本次时光之旅的终点站“远方站”,每位团员都在便利贴上写出了自己对于2021年的期望。细数旧年的点点滴滴,将庚子所感一一道来,是感怀亦是期望,递予困顿一张换乘的车票,生活原是不断地追寻,而新年的梦蓄势待发。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本次团课活动让团员们满载希冀继续前行,虽然未来之路会有困难,会有荆棘,但我们始终相信笃行可致远,唯实必励新。自信扬帆起航,必能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