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青马在线|西南大学学生宣讲团党史故事讲述活动走进银翔实验中学
发布时间: 2021-03-29 20:44:2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百年光辉路,百年奋斗史。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的团员响应党中央号召,于2021年3月26日下午前往银翔实验中学开展“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党史故事讲述进校园活动。五位讲述人深情的述说撩动听者心弦,既催人泪下,又振奋人心。



  第一位讲述人杨晓龙通过《泸定桥头忆红军》,回忆了长征的艰险与共产党人的勇气与智慧;紧接着,讲述人李雪雪诉说了朝鲜战争中583团死守佛国山的故事,带同学们领略了中国军人的铁血军魂;第三个故事发生在和平年代,讲述人郭嘉仪娓娓道来,讲述了中国核研制国士王承书先生为国防事业隐姓埋名一辈子的担当。之后两个故事聚焦新时代的典型人物与事迹,讲述人杨馥瑜通过《让教育之光照亮贫困山区》的故事,向同学们介绍了“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如何通过教育扶贫,帮助1800余名贫困女孩走出大山、圆梦大学。最后一位讲述人谭陈红从一封家书讲起,讲述了2020年疫情期间援鄂医疗队队员刘煜亮夫妇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向同学们展示了疫情中党员的无畏与伟大。

  “任何一种演讲,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听众对演讲的接受。”在《铁血铸荣光,丹心永汗青》故事讲述中,讲述人李雪雪饱含情感,一句“山雨欲来,山雨欲来”,带领同学们走近了那个特殊的时代。同学们的目光紧紧围绕着讲述人,在讲到战斗结束后的惨状时,同学们不禁红了眼眶。故事的最后,讲述人李雪雪高呼“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变”,有力传达了本次传颂活动的主题,教室里瞬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每一段讲述结束后都精心设置了有奖知识竞答环节,朝气蓬勃的初中生们比想象中还要积极:总是在主持人念题目时就迫不及待地举起了手,或是将手放在桌沿“蓄势待发”。题目与此次讲述内容息息相关,其中一个问题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歌创作于哪场战争,听完问题后,同学们都齐刷刷地举起了手,轻松说出了正确答案,让人惊喜。同学们眼中闪着光,充满了期待与真诚,这也让讲述人和主持人受到鼓舞,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党史无言,但个中人物却用生命演绎了一部壮阔的有声电影。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党史故事进校园,红色教育入人心,西南大学学生宣讲团将继续走进各学院、各社区、各支部、各园区开展“四进”活动,向更广泛的群体传颂党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奋进伟大时代,吾辈唯有脚踏实地、接续奋斗,方可不辱使命,振兴家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书写出青年人的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