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党史故事进小学,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时间: 2021-05-07 10:16:4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2021年4月29日下午,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下简称学生宣讲团)在西南大学附属小学报告厅面向两百余名观众开展了“童心逢盛世,奋斗正当时”主题党史宣讲,以快板舞、视频、宣讲等多样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党史故事、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南湖船,井冈山,党旗高举救河山。腊子口,娄山关,险阻难困英雄汉。”活动从快板声声中开始,小宣人手握快板、嘴吐唱词,通过活泼生动的快板舞表演,将党的百年历程展现出来,号召同学们爱党爱国、努力奋斗。这种创新的宣讲让观众们耳目一新——台上,宣讲员快板打得响亮,吐字清晰;台下,教师学生听得陶醉,连连叫好。从南湖建党出发,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建设,这一段快板说下来,不仅新颖的宣讲形式深深地吸引了同学们,更使百年党史内容真正地走入了同学们的心中。

 


 

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进入第二个“主题宣讲”环节,党史列车经过的蜿蜒路线蛰伏着历史的变迁,沿线的风光呈现了今日的风采。宣讲员们化身“百年号”列车员,讲述着沿途的故事。启程伊始,列车员首先带领同学们集体观看了视频《华夏》,以直观明了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生活在中国的自豪感。接着来到了列车的第一站——“和平可贵”站,“列车员”胡珊珊讲述了国家的今昔对比以及烈士“小萝卜头”的事迹,除此,“列车员”黄丽华还带来了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致萝卜头》,让同学们感悟到如今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的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从而增强爱党爱国情怀。



下一站来到了“爱党可为”站,“列车员”张卓玉分享了杨烁臣等三位小朋友的故事,告诉同学们应该怎么向党向祖国表达爱意。接着,列车行驶到终点站“学史力行”站。“列车员”李雪雪、黄丽华给同学们讲述了“时代楷模”黄文秀的扶贫事迹,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在听完后都积极地举起小手发表自己的看法。最后,学生宣讲团带领同学们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此次宣讲活动在同学们清脆嘹亮的歌声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百年党史,童心向党。小学阶段在人的一生发展中起着重要启蒙作用,厚植小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埋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种子,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接班人,显得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引导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未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积蓄有生力量!

 



宣讲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