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三月甘露浸春风,‘锋’华正茂恰少年” 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3-29 22:59:39   文字:学生宣讲团团学活动部   摄影:青马微声运营中心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为积极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体团员领悟雷锋精神内涵并激励团员们投身于社会实践,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团支部(以下简称“学生宣讲团团支部”)于323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室一特举办了三月甘露浸春风,华正茂恰少年主题团日活动。



雷锋精神,常学常新。本次团日活动开创性地以雷锋剧场的形式,分别再现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雨中帮助遇到困难的母女、与张书记一同下乡途中关于“一颗螺丝钉”展开对话这三个场景,利用空间逻辑的变换将本次团日活动巧妙串联起来的同时,也通过现场演绎的形式展现了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而忘私等优良精神品质。

抚顺——安东,火车内

在第一幕故事“抚顺——安东,火车内”中,雷锋一上火车就不停地帮助周围乘客,由此生动体现出了他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随后环节负责人郭希未带领团员们以部门为单位进行了“序号定位法”的游戏互动,随机抽取了五名团员分享自己所做过的乐于助人的事,同时引导其他团员想想自己是否做过相同的好事。最终,通过五轮小游戏角逐出了我们团内的“小小雷锋”部门——青马微声运营中心。



沈阳,五月,雨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在第二幕雷锋故事“沈阳,五月,雨”中,雷锋脱下自己的大衣,为没伞的母女遮雨,并且还一路护送她们到家。从这幕情景剧中,团员们切身体会到了雷锋身上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品质。为了鼓励团员们学习雷锋的高尚精神、实践雷锋的优秀品德,环节负责人杨琪和程诗雅,采取现场拍卖与自由交易两种形式进行爱心义卖活动。许多团员将自己的闲置物品带到了团日活动现场,并在环节负责人的协助下开展了爱心义卖活动,现场气氛活跃。最终共筹集善款156元,并以学生宣讲团团支部的名义悉数捐赠给了韩红公益基金会,为西部偏远山区的发展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下乡,机械厂

光存世间各处,雷锋精神亦无处不在。第三幕雷锋故事“下乡,机械厂”演绎了雷锋与张书记就一颗螺丝钉展开的深刻对话。团员们从张书记深入浅出的话语中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而后环节负责人翁星怡与师雨曦为大家播放了《谁是雷锋》视频,带领团员们感悟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加深了团员们的使命感和认同感。视频播放结束后,环节负责人引导团员们在便签上写下了自己的困惑并相互解答疑惑,让团员们认识到,践行雷锋精神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团日活动的最后,主席团成员李思慕进行了总结点评,认可了整场活动的环节设计,指出了一些有待改进的不足,并激励团员们擎起雷锋精神的大旗,在今后的生活中坚定不移地践行雷锋精神。



斯人已去犹记影,海棠花开魂依旧。雷锋精神如一眼清泉,涤荡我们的心灵、清澈我们的灵魂,引导新时代中国青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真诚关爱他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坚定踏出迈向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前进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