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绎两会强音阵阵,融基层时代悠悠”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 2023-04-03 18:50:49   文字:学研部   摄影:青马微声运营中心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灯光璀璨,春意融融。“阳春三月看两会”,20233月4日至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为引导团员们学习两会内容、感悟两会精神,鼓励团员们学习理论、关心国事,在新时代坚定踏上崭新征途,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团支部(以下简称“学生宣讲团团支部”)于2023年3月30日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室一特举办了此次绎两会强音阵阵,融基层时代悠悠主题团课。



两会精神,光芒熠熠。本场团课创新性地以一个完整的小型话剧形式展开。话剧通过姑娘“小刘”从懵懂孩童到全国人大代表的成长经历,展示她“追逐光、成为光、散发光”的历程,来讲述两会知识,传递两会精神,展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贴近人民、倾听人民、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良好风貌。

衣锦还乡,不忘初心。在话剧第一幕中,人大代表小刘(刘昕诺 饰)携母亲(高菲 饰)和担任政协委员的丈夫(师雨曦 饰)回到家乡。在与村长(刘林耀 饰)和其孙女(程诗雅 饰)的交谈中,小刘和母亲对比讲述了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的区别及其各自的职能。同时,成年小刘指出人大代表是为人民服务的,不是什么荣耀,建议将村中“庆功大会”横幅改为“汇报大会”。话剧的这一幕在有效输出知识的同时兼顾趣味性。演员们表演灵活自然、收放自如,村长的方言台词更是点睛之笔,引得全场笑声阵阵。



似曾相识,追忆年少。话剧第二幕使用插叙,讲述二十年前的故事。那时年轻的小刘母亲(邱思怡 饰)刚刚当选人大代表,幼年小刘(陈曼琪 饰)提出吃大餐庆祝,小刘母亲告诉她,“人大代表为人民服务,是责任,不是荣耀”,小刘牢记于心,从此“为人民服务,大公无私”的信念在小刘心中萌芽。幼年小刘回村后,看见村中有关两会的展板,对一些词汇和语句论断产生了疑惑,向村民(台下的团员们)进行询问,开启知识竞赛。团员们热情高涨,踊跃参与。通过五轮抢答,角逐出了村内“竞赛能人”——钟若楠。



声情并茂述两会,其乐融融答民问。剧第三幕中,成年小刘在两会上向乡亲们(团员们)介绍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治协商会议重点内容以及与人民生活贴近的部分提案。包含政府工作报告、国家机构改革、立法法修改、提高短视频发布门槛、男性生育假、大学生就业等内容这一环节中小刘与台下乡亲们进行了有趣的互动,理论联系实际,政策结合现实,积极解答村民的问题,大会上洋溢着快乐的气氛。



乐学理论,喜获嘉奖。话剧的最后一幕,主持人为理论学习小组中表现突出的团员颁发乡村建设“最美村民”奖和知识竞赛环节获胜者颁发“竞赛能人”奖,以此激励团员积极学习两会知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团课的最后,代理分管团长孙瑞师姐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团课知识性与趣味性兼顾的特点,同时也指出各个演员表演中的优点和不足,并激励团员们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在今后的生活中践行两会精神。



剧中人故事落幕,追光者步伐继续。本次主题团课以新颖的话剧形式演两会,述两会,把书本中的理论搬上舞台,进行了生动的演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诠释好新时代的两会精神,书写新时代的宏大乐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责任在肩,追光在前,新时代追光者,我们正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