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宣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大学生中宣团 >> 正文
“品读外交风云,共谱大同华章”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 2023-05-16 12:17:00   文字:学研部   摄影:青马微声运营中心  编辑:李心悦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为引导团员们学习外交知识,感受大国外交,坚定“四个自信”,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团支部(以下简称“学生宣讲团团支部”)特于2023年5月9日22:10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室一举办“品读外交风云,共谱大同华章”主题团课。

风云逐梦,青年担当。本次团课创新性地引入“101”IP,将趣味闯关机制贯穿全环节。各位团员化身“外交练习生”,通过角逐“天选外交官”的形式感受中国在外交舞台上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坚定“四个自信”。

以史明理,慧识夯基。在外交101的考核角逐开始前,“文化导师”陶茜通过详略得当、重点突出的讲解带领团员们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外交历史,让大家清晰地了解中国外交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背景下的纵深发展。



彬彬有礼,大国气韵。在帮助团员们了解完现实局势后,“礼仪导师”邱思怡综合运用实践演示与口头讲解带领团员们学习外交礼仪,掌握外交场合的见面问候与着装要求。本次团课的礼仪培训帮助“未来外交官”们以礼立人,更好地站好中国立场、传递好中国声音。



初步考核,锚点定位。在所有团员完成入营培训后,本环节采用积分制淘汰赛对前一环节的外交学习进行考核。考核官高菲设置形式多样的考题。团员们积极抢答,充分输出所学的外交知识。本环节的考核方式除了知识竞答,还有模仿秀。各部门按照PPT的抽签顺序派出代表对我国外交官的精彩发言片段进行模仿,让团员们在铿锵有力的“金句”中充分体会中国外交不卑不亢又泰然自若的风采,现场氛围其乐融融,“未来外交官”们已初露头角。在两轮模仿秀结束后,负责人在黑板上对各部门得分进行公示,团学活动部、宣讲部、青马微声运营中心积分前三,顺利成为实习外交官,办公室、培训部转型成为实习记者。



实战激荡,妙语连珠。在意识形态对抗越来越激烈、外交问题越来越尖锐的今天,本环节模拟“记者招待会”,带领团员们沉浸式体验外交官同记者媒体问答的情境。在各类国际议题之下,团员们妙语连珠、思想深入。邱祥记者针对中国——巴西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气候变化议题和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外交的和平发展议题提出问题,外交官谢美玉和郭希未分别从容应答、逻辑严谨,充分展现大局意识和政治意识。




团课的最后,代理团长何颖诗师姐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团课知识性与互动性兼顾的特点,同时也指出各环节主持人的不足,并激励团员们深入学习外交知识,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品读外交,共谱华章。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增进对外交政策和国际形势的了解,深入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