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授课展风采 扬帆破千浪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千帆竞发·云程发轫”第九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0-11-18 15:24:1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以赛促教、以赛促优,培养师范生的教师技能,强化课堂教学能力,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11月15日19:00在西南大学第二十七教学楼1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千帆竞发·云程发轫”第九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莅临本次活动的评委有兼善中学罗鸿老师,教师教育学院李怡明、胡白云老师。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级年级辅导员曾艳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年级辅导员吴克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范生到场。

精彩的回顾视频之后便是选手的展示环节。本科2018级学生杨仁渔将洪崖洞与传统吊脚楼进行比较,引导学生理解知识点“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本科2018级学生徐培瑶用小故事“社区间的琐事”生动幽默地讲解“法治社会”的知识,让学生进一步理解法治的真谛;本科2018级学生陈旭以“筷子”的谜语作引,辅以筷子文化中所蕴含的“天人合一”等中华传统文化并紧贴时政热点,层层递进地讲解“创新性发展”的相关知识;本科2018级学生徐悦用打油诗引出重庆的火锅文化,将百年前的码头火锅与现代火锅做对比,并开展教学活动“我来当老板”让学生讨论火锅文化中的改造与保留,使其深刻理解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11位选手授课完毕后,评委罗鸿老师分别从教学内容、课堂板书、教资教态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教师应对教材有更深层次的把握,案例选取要做到通俗化与新意兼得;强调板书的内容逻辑与形式逻辑,并区分主副板书及其位置摆放;教师应调动课堂气氛,有教师范。评委老师的层层分析与建议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

三尺讲台授道理,一支粉笔传真知。一场竞赛扬风采,挥洒激情铸师魂。每一场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对师范生来说都是一次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过程。希望广大师范生能通过这一平台不断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扬帆起航,砥砺前行,争做一名思想有深度,教学技能突出的思政教师!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黄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