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读书数仞 精析盈寸--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一书一会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20-12-01 15:24:31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帮助马院学子形成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的良好习惯,提高专业理论素养,更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11月27日19:00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01学术报告厅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一书一会主题读书分享会。莅临本次活动的评委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海军、颜叶甜、崔建西以及张亮老师。

读书分享环节中,秃秃前进队运用“一条红线,四种观点”的方法,简明扼要地通过《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第三条揭示关于思政教育教学内容与实践活动的内在联系,并在答辩中重点强调马克思主义的现实功能;“接班人”队重在从《青年团的任务》中得出启示,谈及思想政治教育的学习方法、教学思维和教育情怀,并在答辩中提出教师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冲锋在前”和“工作的神圣感”;小桌子真队分析了《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人的异化与归复的经典概念,借此逻辑顺推,与时俱进地对“智能算法推送”视域中的异化与复归做出精彩分析,视野独到,逻辑清晰,并在答辩中对“算法活动”、“算法产品”等一系列新概念进行解释说明。

在评委点评环节中,张亮老师首先阐明什么是经典和怎么分享经典,随后对6支队伍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分享内容不宜太宽泛,应注重与现实联系;用经典的基础是读懂经典;要把握好文献的历史背景和核心思想。最后,张亮老师谈到:“光明给我经验,读书给我知识”,对马院学子的读书活动表达赞许和期盼。

本次比赛小桌子真队荣获了一等奖和现场人气奖;秃秃前进队、“接班人”队荣获二等奖;好家伙!队、三个诸葛亮队、出马反本队荣获三等奖。

君自“马院”来,应知“马原”事。经与典,是智慧与哲思;读与享,是传承与弘扬;任时光流转,教诲亦启迪吾辈。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在阅读中涵养经典的精髓,在分享中升华思想的境界,一同谱写马克思主义经典新的华章!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邹鑫 刘一诺/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