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2-18 09:28:4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12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决赛在学院505报告厅圆满举行。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教师教育学院胡白云老师,西大附中肖尧、殷振洋老师;嘉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辅导员吴克瘟老师。学院全体师范生及各参赛学院师范生代表到场参加。

本次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是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在秉承“发展自己,服务他人”宗旨上的一大创新,协会首次将师范生的角色定位延伸到班主任这一身份上,通过模拟班会,培养师范生德育意识,学习掌握班会设计技能,促进师范生多角色发展。活动一经推出,便在各师范生学院引发强烈反响,参与热情高,至报名截至时,共有59支队伍,8个学院,200多名师范生报名参加。

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共有7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的小组展示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好青年队”用视频引出“向校园欺凌说NO”的班会主题,并运用情景剧演示增强班会趣味性与互动性;马克思主义学院“发际线跟我作队”将“疫情”与“合作”相联系,让学生扮演不同政府部门人员,合作处理疫情,直观体现合作的重要性。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灵魂渡手队”,巧妙利用当下热点话题,通过“学习人VS打工人”环节让学生缓解压力,并引导学生正确应对压力。各小组班会设计构思巧妙,意义深远,吸引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眼球。



在评委点评环节,肖尧老师就7支队伍的表现提出建议:主题选择要契合实际,与学生拉近距离;逻辑设置要完整清晰,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案例使用要遵循典型、生活的原则;具体实施要突出亮点,进行深层次教育。最后,肖老师建议参赛选手要总结经验,各位师范生们要注重学习德育,为将来的班主任工作做好准备。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荣获一等奖的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好青年队”;荣获二等奖的队伍是历史文化学院 民族学院“灵魂渡手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际线跟我作队”;荣获三等奖的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火花队”、“少女之名队”、美术学院“考试全队”以及地理科学学院“无名战队”。

施教之功,巧在授法,重在练化;育人之德,宜在班会,贵在熏习。希望师范生们通过本次比赛汲取经验,有所成长,真正享有智慧之光、仁爱之美,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黄妃 黎学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