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西南大学“养心传爱·温润幸福”心理班会设计大赛
发布时间: 2021-06-03 17:46:44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5月31日,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于学院505报告厅举办西南大学第十六届心理健康节之“养心传爱·温润幸福”心理班会设计大赛。本次活动邀请到的评委有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谢沁怡老师,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铮老师,园艺园林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胡乐老师,嘉宾有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老师、生涯辅导站吴克瘟老师。学院本科生及各参赛学院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展示环节中,9支队伍积极投入、全力以赴。参赛者聚焦"养心传爱·温润幸福"主题,选择生涯道路、自我悦纳、情绪调节、生命教育、时间管理等与大学生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内容,借以“人生颜色水”、“时间飞花令”、“生命契约书”等多种形式,融知识性、趣味性、实效性于一体开展设计。选手们向大学生传递温暖,提升幸福感,引起了在座师生的情感共鸣。


 


9支队伍的展示环节结束后,评委陈铮老师从授课形式、设计切点、理论深度等三方面给出点评和建议:一是设计者要区别心理班会课和心理团辅并切实考虑受众的群体特征;二是教师要对授课内容的选择要落实到具体,做到“小而实”;三是心理班会设计在以心理学内容作为支撑的基础上,还应兼具创意性和可行性。评委胡乐老师以“准、透、行、情”四字概括心理班会的特色,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并以“情”字为重心,强调一堂成功的班会就是一次心灵的碰撞、情感的共振。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荣获一等奖的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旗飘飘队”、生命科学学院“向阳小队”;荣获二等奖的队伍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骐骥峥嵘队”、教育学部“发际线跟我作队”、生命科学学院“百事可乐队”;荣获三等奖的队伍是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强强联合队”、心理学部“筒中筒队”、文学院“三人成队”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静默数心”队。


 


    人生海海,以心育渡至彼岸;星河瀚瀚,做自己的宇航员。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愿大家敞开心扉、拥抱善意,永远追光而行、向阳而生。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唐心悦 陈香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