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躬行实践 砥砺前行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实训沐春风·化雨润满堂”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 2019-11-26 20:28:3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教师综合素质,帮助师范生尽早适应课堂教学,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1月24日19:00在西南大学第十教学楼405教室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实训沐春风·化雨润满堂”实训课堂讲课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6级学生雷鑫、李佳琦,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授课采用“同课异说”的方式。本科2019级学生胡万鑫以“发展的状态”作为主题,首先对质变和量变进行概念的阐述,接着通过讲解愚人吃盐、笨人吃饼等成语的来源,将知识点融入故事中,化抽象为具体,化深奥为浅显,诙谐幽默的语言也为他的讲授增添特色;本科2018级学生谭晶莹运用情景再现的方式,引导学生进入多个不同的场景,结合教材理论分析社会现实,新颖的方式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本科2018级学生杨惠婷授课的主题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首先带领学生回顾上节课的知识,在此基础之上引入本课内容,过渡自然,其次她以电视剧中的人物进行生活的假设,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六位选手的精彩展示结束之后,两位嘉宾对选手们分别作出精准细致的评价,并对在场所有师范生给予宝贵建议:第一,撰写教案时要注重格式问题,并且对于重难点知识应当重点批注,便于在讲课过程中抓住精髓进行讲解;第二,要走入真实的课堂,感受课堂的氛围,对于自己的授课做好具体细致的预设;第三,知识讲解需要建立逻辑框架,才能让学生真正有所收获;第四,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应当多去观看优秀的讲课视频,借鉴学习一些优秀的教案,以此提高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此次活动为师范生提供交流借鉴与展示自我的平台。精彩绝伦的课堂讲说、使人受益匪浅的嘉宾点评,相信师范生们定能从中收获满满的知识与感悟。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师范生们都能不忘初心,坚持为成为一名卓越人名教师而奋斗!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