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教者师风 寓学于师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 学年“教无常师·敏而好学”教案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12-06 20:29:31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激励师范生习得教师的必备技能,使师范生更好适应今后的教师职业,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2月1日19:00在第十教学楼305教室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教无常师·敏而好学”教案培训会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是本科2016级学生李佳琦、雷鑫,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科2016级学生李佳琦从教案格式和写作注意点两方面总体宏观地对教案进行讲解。在格式方面,他提出教案的写作应分为教材和课标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这八个基本部分。在对教学目标的分析中,他强调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对于思想政治这一学科的重要性,并指出要注意核心素养与三维教学目标的关联性以及两者间的具体逻辑分析。在对教学重难点的分析中,他指出教学重难点关乎着教师的教学取舍与知识的侧重点讲解,因此要给予重视。之后,主讲人李佳琦着重强调教师在教学过程的设计中要对知识进行挖掘,理清教学逻辑,注意时间分配以及用简洁的语言。在案例选择方面,他强调要从能否服务于知识点、符合学生的认知基础、激发学生的兴趣、符合教师的教学风格、具有教学价值和具有可操作性这六个维度来考虑。

紧接着,本科2016级学生雷鑫就教材分析和教学过程设计中的导入、授新和总结这三大阶段进行更加细致的讲解。他强调,对新手而言,教材分析首先要参考课程标准、考试大纲等相关参考资料,而后从课本出发构建本课的知识体系,最后对教材中的具体知识加以分析。在教学过程上,主讲人雷鑫强调要将课堂留给学生,即坚持“生本理念”,凸显学生学习的主体性。课程导入时要有趣味性、期待性、针对性和简洁性;授新时一定要深入知识点;结课要保持内容的完整性、适度性、多样性和启发性。

教者师风,寓学于师。教案是全部备课劳动的结晶,教案是教材与课堂之间的桥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教师立于不断地学习,敏而好学成就优秀教师。师范生将不断地借助此类活动,提升自己的能力,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而不断地奋斗!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