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名师点迷津 树木更树人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2020学年第九届基础教育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06 20:30:2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师范生综合素质与师范技能,解答师范生有关中学政治学科命题的疑问,助力师范生进步,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2月3日9:30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05报告厅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第九届基础教育名师论坛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是教育学硕士、重庆市中学政治学科教研员刘奕老师,本科全体师范生、研究生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以“中学政治学科命题实务”为主题开展。讲座伊始,刘奕老师以“你是否清楚中考或高考的功能”这一问题开篇,并阐明中高考“立德树人、选拔、导向教学”的目标。随后,刘奕老师指出当今中学政治命题旨在考查学生在真实生活情境中运用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品格,而不再仅仅局限于学生对学科知识本身的熟悉程度和理解程度,并结合2019年重庆市中考、高考真题具体分析。结合中考真题,刘老师点明其重视法律运用和道德素养的特点,分析其热点性、科学性、结构性及指引性;结合高考真题,刘老师重点讲解其突出核心素养的综合性,分析其逻辑性、区分性、创新性与引导性。

接下来,刘老师对中学政治学科命题依据、考试的分类及其功能、中学政治考试内容和要求、中学政治试卷结构及要求、中学政治考试试卷编制的基本要求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着重分析中学政治学科命题依据。刘老师指出,命题首先要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和进一步完善中考改革的意见,增加对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实践探究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的考察和评估。其次,还要兼顾学业质量、考试说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等多种参考标准,做到面面俱到。

名师点迷津,树木更树人。通过刘奕老师的精彩讲授,在场的师范生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中学政治学科命题实务的关键所在。“知是行之始”,相信每一位师范生都会将今日之所学理论化为明日之教学实践,知行合一,在名师的指引下,为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奋斗!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