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桃李育人 如沐春风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2020学年 第九届基础教育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2-17 20:32:4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师范生综合素质与教师技能,解答师范生有关中学政治课的疑问,助力师范生进步,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2月13日09:00在西南大学第十教学楼401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论坛之“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与教学实效”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是重庆八中高级教师靳万强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2017级全体师范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靳万强老师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导入,对新高考的现状进行整体介绍。高考不断改革发展,他提出政治教师是新高考的先锋,政治教师不仅仅要了解要怎么教授知识,更要理解新高考的理念,明白教授什么知识。

社会在不断发展,教育改革势在必行。靳万强老师从与新高考有关的各方面内容出发,分析政治教师在面对新高考时应如何应对。在内容方面,他提出政治教师要从行动纲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这几方面了解新高考的内涵;就高中思想政治新课标方面,荆万强老师指出,如今的学生存在“涉及知识面广、知识内容杂、‘三观’树立有偏差”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政治教师要明确思想政治课的课程性质,明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目的;政治教师应当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这四方面升自身的学科核心素养。

针对“如何从传统模式转变为现代教学方式”这一问题,靳万强老师提出“理念比经验更重要”的观点,即贯彻新课程所提倡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此教学策略与学习方式必须转变,教学围绕学生展开,学习是教学的本质,学生是教学目标,一切为了学生。所以一堂好的思想政治课要贯穿“四yu”(鱼、渔、欲、誉)、“五性”、“六有”要求,将课程目标转化为核心素养。

桃李育人,如沐春风,靳万强老师的谆谆教导让在场的每一位师范生获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师范生们更好地领悟和体会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艺术和教学实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可以借助此类平台提升自身的学识,提高自己的品格修养,为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想政治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