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天雨流芳•实训相从”4月实训课堂讲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30 20:36:5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适应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响应国家在家线上学习号召,进一步提高我院师范生的讲课能力和综合素质,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4月25日19:00在线上举办 “天雨流芳•实训相从”4月实训课堂讲课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7级学生张梅、高佳丽,未协全体成员线上参加。

本次实训课堂采取线上课堂形式。本科2018级学生杨仁渔形象良好,书写隽秀,以手机发展史贯穿课堂,探究手机更新换代原因的同时阐释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其中话题“手机支付功能”让学生有切身感受,产生情感共鸣;本科2018级学生陈洁茹以时事新闻“保安与顾客的小冲突”为导入,一例贯穿,在讲授知识点“参与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的同时有意提高学生辨别似是而非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浓厚的家国情怀;本科2018级学生李梅艳构思新颖,设计巧妙,以自身西藏旅行经历为入手点,通过沿途特产、景点背后的故事来阐明文化传播的含义和途径;本科2018级学生刘义宁借助生产场景“剪羊毛”来教授知识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案例选择既契合知识点,又为学生打造贴近实际生活的情景,便于学生掌握知识。

六位选手展示后,两位嘉宾从教学方法、教学语言、案例选择等方面作出点评及建议:教师要引导学生总结知识点,培养其学科素养与相关能力;教学过程应富有激情,教师要学会掌握语言重音与节奏快慢,通过语言魅力来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案例选择应贴近生活与时代发展,在课堂导入选择视频时要注意时长且应先抛出问题再播放视频,以便学生挖掘其中知识点。

自言圣贤之言学也,咸以躬行实践为先,识见言论次之。在这个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四月,实训课堂为师范生提供锻炼自我的平台。愿师范生们借助此平台博观而约取,实训而笃行,争取立言立德,修身修心,为师为人,行范行正,怀揣一颗颗求知求善、怀揣理想的赤子之心立志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