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春风化雨 解惑笃行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天雨流芳·实训相从”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5-07 20:37:4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培养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积累课堂实践经验,为日后的教师工作提供借鉴,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5月24日19:00在线上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天雨流芳·实训相从”五月实训课堂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7级学生周慧、周倩,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实训课堂采取线上形式。本科2019级学生陈景雄,紧密联系时政,一例贯穿,通过新冠疫情中口罩的消费引出“生产决定消费”,并通过古今对比,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用充满亲和力的讲授方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感;本科2018级学生蒋瑜,以华为手机为例讲述知识点“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并通过“手机卖不出去怎么办?”“华为为什么改进手机?”“手机需要什么配套设施”等一系列有梯度的问题提高学生兴趣,而后层层递进,过渡自然地完成对重点知识的讲授;如何理解“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关系”一直是商品的含义及基本属性中的难点,为解决这一问题,本科2018级学生仇华瑞通过罐装空气的示例,引导学生厘清商品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区别,推动难点的解决,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详略得当。

五位选手讲课结束后,两位嘉宾从教材解读,教资教态,课堂情景等角度对选手提出建议:应注意对讲授的知识进行框架总结,用案例对知识进行生动的转化;课堂讲授要有亲和力,问题设置要有梯度,并对难以理解的问题进行解释,避免学生答非所问,留给学生足够的思考空间;注意正反例的运用,学生活动要有设计感;课堂上应声音洪亮,多加走动,提高学生注意力。嘉宾的精彩点评,使选手和观众收获良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培养能力;点评,解惑笃行。此次实训课堂活动,有利于提高师范生课堂实践能力,加深对相关教师技能的掌握。希望师范生可以通过此类活动,培养教师综合能力,为日后的教师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