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言出成雅韵 笔下漫馨香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 “笔墨传魂 ·雅言汇道”三字一话决赛
发布时间: 2020-06-06 20:40:2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促使学院同学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同时使参赛同学积累讲台经验,扎实教师基本功,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6月5日19:00在线上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笔墨传魂·雅言汇道”三字一话决赛。担任本次竞赛的评委有书法学博士张克老师,中国写作协会理事骆鹏老师,教师教育学院教师陈亮老师。未协全体成员线上参加。

在本次竞赛中,进入决赛的选手首先通过线上视频展示自己的练字历程与书法风采,分享结束后,评委老师对选手进行点评与提问,选手根据老师的问题作出即兴演讲。本科2018级选手李梅艳通过视频讲述成长过程中的书法历程和对于书法的初心;在提问环节中,该选手以“没时间”为主题,从自我反省、寻找原因、明确做法三方面展开演讲,阐明观点。本科2019级选手管海舒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书法经验,提出练字需要持之以恒并根据个人审美选择适合自己的字体;在提问环节中,该选手通过对比两个来自不同网站的“后浪”视频引起的不同反响,阐述对于“可以随波逐浪,但不可随波逐流”的独到见解。本科2018级选手杨仁渔在展师隽秀字体的同时分享自己的写字经历、经验与建议;在提问环节中,该选手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层层递进,用“反思自己、不断进步”讲述对于“接受自己不完美”一题的理解。

评委点评环节,张克老师提出注意书法作品的完整性,并就练习书法中字的点画、章法与结构进行讲解,强调注意字的横纵、收放、大小对比。骆鹏老师着重点评竞赛中的“一话”,强调注意普通话的标准性与对即兴演讲题意的正确理解,提升逻辑思维。陈亮老师则提出注意三字一话中蕴含的价值性知识、工具性知识、实践性知识。

言出成雅韵,笔下漫馨香。本次活动的举办为师范生夯实教师基本功、提升自身文化素养提供平台,强化师范技能的同时突出三字一话的重要性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至理。祝愿每一位师范生都会夯实基本功,提升自身文化素养,为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