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行实训之路 悟育人之理--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第六届第一期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 2020-10-28 17:17:25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师范生讲课技能和教师综合素质,助推师范生尽早适应课堂教学,在实践中成长,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20年10月24日19:00在西南大学第十教学楼5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第六届第一期“实训悟真知·课堂展风采”实训课堂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7级学生赵朝围、龙珍珍。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科2018级学生蓝岸以时政热点为导入,通过对比新冠疫情与平常生活的口罩的价格,层层递进地讲解了商品价格与供给、需求之间的关系,一例贯穿,贴近生活;本科2019级学生丁伟民用医疗用品口罩和核弹导弹等几个人们所熟知的事例,引起学生的思考,从而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了“公共物品“这一概念,且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PPT,进行幽默的课堂互动,极大地活跃课堂的气氛;本科2020级学生吴蓉在课堂导入部分利用”在凡间的天蓬元帅“这一有趣话题引出猪肉价格上涨问题,逐步阐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决定性作用的原理。

 

六位选手讲课后,嘉宾赵朝围和龙珍珍分别从教学内容选择、教资教态、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教学内容要有重难点区分,注重逻辑性与完整性;教师要熟悉教案与讲稿,做到表达流畅;在授课时适当与学生进行互动,切忌讲台与课桌分离等。在点评结束后,嘉宾进行答疑,为在座的师范生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借鉴。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教学育人,长路漫漫;学海无涯,实践伴行。每一次的实训课堂对师范生来说都是一次锻炼自我、挑战自我的过程。希望广大师范生能够借助实训课堂这一平台,不断提高教师技能与专业素养,在成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路上躬身笃行!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黄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