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妙手弄丹青 舌绽生莲花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翰墨传魂·慧语授道”三字一话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5-20 19:32:29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高师范生们三笔字、普通话等教师必备技能水平,提升教师职业素养,为其提供展示自我风采、积累经验的平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5月17日19:00在第十教学楼5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翰墨传魂·慧语授道”三字一话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学院国际教育系毛志萍老师,教师教育学院书写能力负责人张克老师。

慧语授道

比赛第一阶段,选手们进行朗诵和演讲展示。2018级学生杨仁渔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地朗诵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随后她以“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是微笑”为题进行演讲,从生活实例入手,表明微笑可以战胜挫折与苦难,言辞流利、出口成章。2017级学生成宇杰朗诵《大漠深处的胡杨》,婉转悠扬、铿锵有力;她从准思政教师在这个年龄应做的事入手,阐述题目“在我们这个年龄”,能言善道。

翰墨传魂

在三笔字比赛阶段,选手们于现场书写粉笔字,随后两位嘉宾对十位选手的三笔字作品进行打分。2018级杨云琦的钢笔字字迹娟秀,如浮云流水、十分清新飘逸。2017级胡萌萌钢笔字刚劲有力而不失美感,毛笔字龙飞凤舞,方圆兼备。

选手们展示完成后,两位嘉宾作出针对性的点评和指导。毛志萍老师指出演讲要有“三子”——句子、点子和段子,即经典语句、与众不同的观点和风趣幽默的段子。张克老师则对书法进行指导,点明书法必须注重章法、结构和点划,有收有放才能展现出书法的美。行楷隶篆见功夫,字正腔圆显本领。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杨仁渔和张心怡摘得桂冠,获得本次比赛的冠军。

教学技能是每位师范生的基本功,是每一位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群体寄予重大的使命。相信师范生们一定能从此次活动中有所收获,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找准定位,朝着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的目标力学笃行!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