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习与智长 润物无声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实训沐春风 化雨润满堂”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9-27 20:13:2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院师范生的讲课技能和综合素质,检验其实讲能力,助推其在实践中成长,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9月22日19:00在第十教学楼2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9-2020学年“实训沐春风 化雨润满堂”实训课堂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6级学生邓元元、黄旭凌,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实训课堂以“文化创新的源泉与动力”为课题,采用“同课异构”的形式开展。本科2017级学生陈子君以《琵琶行》一文为导入,结合自身背诵经历与改编后的歌曲,将朗读与歌词的内容、语速、音律进行对比,并以独具设计感的板书,阐明文化在继承中发展、交流中传播;本科2018级学生蔡舒慧以美食为导入,围绕面条的前世今生,通过播放电影《摩登时代》的经典片段引出对“丧文化”的辩证分析,从而解释文化创新与社会实践的内在联系;本科2017级学生吴曦以暑期热映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为线索,在不同时期哪吒形象的变与不变中道出文化创新的含义,在电影打破成见的创作中道出实践的含义;本科2015级学生袁珺珺教态得体而具有亲和力,不局限于讲台,在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熟悉的旋律中引出突破与创新的必然,并结合现实生活与“舌尖体”,阐述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不尽的源泉与不竭的动力。

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六位选手讲课后,嘉宾邓元元、黄旭凌从教学设计、教学逻辑、讲课语言、教姿教态、板书导入等方面做出点评及建议:讲课设计要简明有特色,语言要精炼;学情分析要涉及知识水平、能力水平、情感态度价值观,思政课要起到升华与引领的作用;板书要美观整洁,PPT制作简洁大方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针对观众怎样活跃课堂气氛的问题,嘉宾邓元元做出解答:可以利用辩论性的题材,设置思辨性高的有效问题,从而为学生提供充分思考发挥的空间。也可以借鉴初中课堂的活动设计环节,从而达到活跃课堂气氛的目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训,习与智长;育人,润物无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实训课堂为师范生提供了提升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的机会与平台,希望师范生通过实训课堂锻炼自己,在成为优秀灵魂工程师的道路上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