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春风沐雨 教泽一方——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点迷津展师道•从师解惑笃学行”第九届基础名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19-10-18 20:17:19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师范生综合素质与师范技能,解答师范生有关思政教学设计的疑问,助力师范生进步,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0月14日14:30在第八教学楼408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点迷津展师道·从师解惑笃学行”第九届基础教育名师论坛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是重庆一中政治骨干教师何文吉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2017级全体师范生到场参加,本科2018级、2019级部分师范生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以“中学思想政治课教学设计的基本内容和环节”为主题开展。何文吉老师首先以“现在在哪、要去哪里、怎么去、是否到达”简明扼要地概括教学实情、教学目标、教学方式、教学评价四个环节,进而导入本次讲座主题。随后,何文吉老师对教学对象、课程标准、教学策略三个问题进行分析,并对课程标准进行着重讲解。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学不仅要确立好三维目标,更要注重核心素养的培育。确立教学目标时,要依据课标与教材、学科性质,更要结合学生的实际能力、核心素养和社会需求。在教学内容设计上,何文吉老师以“征税和纳税”为例,巧妙叙述如何进行教学内容的处理和分析,归纳出“以知识、情节、情感为线索”的设计技巧。围绕“五个启发”,结合“粉笔落地”、“全民所有制经济”等生动形象的例子,何文吉老师阐明如何进行教学方法的设计,给在场的观众提供新思路。

今有旧枝为扶持,传道授业更解惑;明有新竹节节高,继往开来谱华章。何文吉老师的谆谆教诲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深受启发。“学然后知不足”,通过本次讲座,在场的师范生已经在何文吉老师的指导下弥补教学知识上的部分不足,但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路道阻且长,希望各位师范生将今日所学运用到明日的教学实践中,以破竹之势,迎接新的挑战;以满园桃李,报今日师恩绵绵!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