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笃学笃行 传道授业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九届基础教育名师论坛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04 20:21:2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升我院师范生综合素质与师范技能,解答师范生有关班主任工作的疑问,助力师范生进步,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1月1日14:00在西南大学第十教学楼601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育名师论坛“我只是一条河,但我要带学生去看海—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讲座。莅临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重庆一中高级教师、重庆市优秀班主任张绍敏老师,本科2017级、2018级全体师范生到场参加。

讲座伊始,张绍敏老师以班主任是世上最美的职业为主题对班主任工作作整体介绍。她提出班主任应当做学生的精神领袖而不仅仅是一名班级管理者。比如面对当今学生的心理问题,班主任应当给予他们正确的精神指引。

现今,社会在不断地发展,学生在不断地变化,张绍敏老师从知人与论世两方面分析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所面临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在论世方面,她提出现在是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教师应该做到与时俱进。就知人方面,张绍敏老师提出,如今的学生普遍知识面广,对话语权的要求高,现实感弱。针对这些问题,她提出班主任要加强学习,在夯实本体性知识的基础上,同时要进行广阔的文化知识与实践知识的学习,以自身的学识、能力、性情、品德修养引领学生。对于学生中出现的现实感弱、虚拟与现实分不清、沉迷游戏、小说等问题,她提出班主任应当与时俱进同时运用高超的语言艺术与学生交流,使他们理解其中的对错并依照实践反省改正之。

如何从职位的管理变成精神领袖?在此,张老师提出自己的“班主任兵法”:尊重与要求相结合,尊重学生的差异性,以学生为出发点展开工作;紧跟时代步伐,关注学生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把教师的形象固定在某一个方面,增加自己的独特性;尊重同事,具有团体意识。

师心好善善心渊,承恩阔步青云端。通过张绍敏老师的讲座,师范生们更加明白何为以及如何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范生应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能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同时要与时俱进,不断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优秀的班主任而奋斗!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