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群英云集·披榛采兰”未协推选赛
发布时间: 2019-11-12 18:12:0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检验未协成员基本专业教学知识、锻炼其课堂教学能力,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1月9日9:00在第十教学楼1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八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群英云集·披榛采兰”未协推选赛。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本科2016级学生汪浅、孙子君,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讲课比赛采用传统教学的方式。本科2017级学生杜思文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为导入,把经济上的价值延伸到哲学范畴,以此分析价值的涵义,并用袁隆平老先生的贡献与他所得到的回报相比较,指出人的价值是社会价值和自我价值的统一;本科2018级学生仇华瑞开篇就以提问“世界上牙齿最多的动物是什么?”为导入,使学生自己去探寻事物的答案,从而更好的理解《追求真理是一个过程》这一课的内容,语言诙谐的她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与积极性;本科2018级学生韦永扬以《少年的我》这一热门电影引出生产决定消费的课题,热门电影与教材内容的巧妙结合使人赞叹,其精炼流畅的语言和优雅的教姿教态更是锦上添花。

六位选手的精彩展示结束之后,两位嘉宾对选手们作出精准细致的评价,并给予宝贵建议:在教学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想法,教学难点要重点突出,切忌平铺直叙;教姿教态的养成需要加强;讲课时语调要抑扬顿挫,富有感染力等。在提问环节,针对在场观众提出的“如果向学生提问,学生回答不出怎么办?”的问题,嘉宾建议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或者可以将大问题拆分为一个个小问题,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思考答案。

三尺讲台桃李传,十年风雨栋梁立。此次活动为师范生提供交流借鉴与展示自我的平台。精彩绝伦的课堂讲说、受益匪浅的嘉宾点评,相信师范生们定能从中收获满满的知识与感悟。对于未协来说,此次活动也是培养师范生的有益探索,希望未协成员能够有所收获,不断丰盈自身,为成为一名卓越人名教师而不断前进!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