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切磋琢磨促共进•砥砺 前行谋新篇”第八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19-11-14 18:10:41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给师范生提供一个切磋教学技能、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为激励师范生努力提升教学水平与自身综合素质,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1月10日19:00在第二十七教学楼1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切磋琢磨促共进•砥砺前行谋新篇”第八届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竞赛决赛。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有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中学政治研训员孙霞老师、研究生思政理论课教学部主任邱永琼老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唐斌老师、教师教育系李怡明老师,嘉宾是2018级年级辅导员吴克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范生到场参加。

本次讲课比赛采用传统教学的方式。本科2017级学生高佳丽用鸡蛋举例,以鸡蛋在餐桌的地位变化折射改革开放进程及其取得成效,从而阐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引导学生在如今多种思潮冲击下坚持实践的观点与思维,树立文化自信;本科2018级学生徐悦通过讲述“果粒橙果汁的成长故事”分析实践及其特点的主题,她在讲述的过程中引入古诗《观刈麦》中的劳动人民形象阐释实践主体和对象的概念;本科2018级学生李梅艳以“四川内江地震”时政热点引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这一课题,通过制作救生床模型,与学生互动交流,直观明了;本科2018级学生刘怡霖则由微博热搜“人民币汇率突破7”入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外汇概念及汇率变动影响。

选手讲课结束后,孙霞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点评:规范教学目标——整合三维目标与学科特点;素材选择首先按照课程标准,再结合时代热点与学生兴趣,并在选择过程中适当加工;板书设计标明番号,体现结构性、层次性、逻辑性与美观性。孙霞老师的点评一针见血,使在场全体师范生收获颇多。

备课攻书蚕咀叶,授课解惑蚕抽丝。此次比赛以赛促优,为师范生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课堂实战能力搭建平台,相信师范生们定能从中收获满满。取长补短谋共进,择善而从笃志行。祝愿每一位师范生都能练实力树榜样,朝着成为一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断笃信前行,育才子创辉煌!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