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记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七十铸新标·爱国情飘扬”一书一会主题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11-26 18:09:34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庆祝祖国七十华诞,激发学生读书热情,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11月22日19:0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1报告厅举办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七十铸新标•爱国情飘扬”一书一会主题读书分享会。莅临本次活动的评委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系任燕红老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车放老师,思想政治教育系陈涛老师;嘉宾是2018级年级辅导员吴克瘟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学生到场参加。

本次读书汇报共分为分享和抽题两个环节。首先展示的小组是马上读书队,该队分享的书目是《垂范:引燃真理之火的共和国领袖》,该组成员以讲述周恩来与陈云故事的形式揭开一幕幕历史,用一张张照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为真理而奋斗的实践,并结合所学专业提出自己的思考:作为新时代青年应秉持“大我精神”做追梦人;在抽题环节中,该队将书中内容与习近平谈话相联系并提出见解。红星宝宝队选择的文本是《红星照耀中国》,队员首先介绍书的地位与作用,从纵向角度阐释信仰与信念的含义;紧接着,该队分别从方向、精神鼓舞、引导三个方面阐释革命理想信念在红军长征中的作用。航帆队声情并茂地朗诵《红星照耀中国》中有关长征的片段,打造一场视觉与听觉相结合的盛宴;随后谈共产党人的长征精神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义,引人深思。除此之外,啥都队、思政红色小分队、爱“你”依旧队也通过朗读与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做出精彩展示。

“岂知灌顶有醍醐,能使清凉头不热。”六组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任燕红老师主要从选材角度、分享方法两个方面做出以下精辟点评:内容选择要精确,结合时代要求;分享过程中要读出激情与韵味,将内心的感悟融入句句朗诵中,增添张力与感染力。除此之外,任老师还指出读经典应当具备问题意识,注重剖析读书分享会的终极价值,这让在场的听众受益匪浅。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本次读书分享会为学生分享读书感悟、交流读书体会搭建平台,在陶冶学生思想情操、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与演讲能力。如琢如磨,润泽经典。学生不仅应在上好专业课的同时认真研读马列经典、夯实专业基础,更应忆苦思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时代的弄潮儿!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