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记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8-2019 学年“纵实训之苇·凌三尺讲台”第二次实训课堂
发布时间: 2019-05-20 18:24:13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为提高师范生说课技能和综合素质,检验其教学实践能力,助推师范生成长,为其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打下良好基础,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特于2019年4月21日19:00在第十教学楼302教室举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2018-2019学年“纵实训之苇·凌三尺讲台”实训课堂说课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嘉宾是具有丰富讲课经验的2015级学生边琪和汪晓,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次实训课堂的说课主题为生产与消费,共有五位说课者参与,选手的精彩展示让人印象深刻。五位说课者皆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与时间分配这六个方面进行说课展示。本科2017级学生陈子君以自创情景“赵老汉的回忆录”展开教学,教态落落大方,声音铿锵有力;本科2018级学生刘晓明以视频“中国生产力发展”为导入,并通过创设康熙皇帝微服私访,同学们作为导游设计旅游攻略的情境,讲述生产决定消费的四大表现;本科2018级学生蓝岸在教学过程中利用秦始皇与现代人关于出行工具的对话讲解知识点,且一例贯穿,逻辑清晰。

选手说课结束后,嘉宾边琪和汪晓作出精辟点评。嘉宾首肯定选手们自然的教态以及对说课的准确定位,后针对选手们存在的问题,如时间安排不合理、能力目标过于空泛、设计意图缺乏针对性等给出自己的建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听众提出说课稿与教案有何区别、一例贯穿会不会使课堂枯燥等问题。两位嘉宾结合自身经验指出:说课稿更重于展示教学设计的构思,而教案重于课堂讲解。适当延伸一例贯穿的例子,则不会使课堂枯燥。

不计辛勤一砚寒,栽花容易树人难。峥嵘岁月沉浮过,幽谷飞香不一般。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卓越精湛的教师技能是优秀教师的必备素养。实训课堂说课活动能够帮助师范生加深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丰富教材讲解的形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希望每位师范生都能不断完善自我,向成为优秀的人民教师努力前进!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