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学院第七届第二期实训课堂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12 15:19:54   文字:马欣怡   摄影:  编辑:罗艺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11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第二期“懿言嘉行·实训悟道”实训课堂活动于西南大学第十教学楼302教室顺利举办。本科2018级学生徐悦、许鸿瑜担任嘉宾。未协全体成员到场参加。

本期实训课堂新增说课环节,此环节不仅丰富活动形式,更有利于加强师范生对实际教学的感知、体验和理解。六位选手依序上台,围绕“为什么教”、“教什么”、“怎么教”进行说课展示,把教材地位讲清楚,把教学目标讲明白,把教学重难点讲透彻,把教学方法讲到位,展现出新时代思政教师的独特风采。在讲课环节中,本科2019级学生张栖萍以培养政治认同、科学精神为目标,针对学生已有基础和学习困难,采用案例教学法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本科2020级学生刘一诺采取“小窗口”的论述模式,选取家乡贵州惠水易地搬迁的案例,寓教于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本科2020级学生薛思宇以国家坚持“压非保民”,保障民生用电为例,讲授新发展理念,条理清晰,重点突出。

六位选手说课与讲课结束后,徐悦、许鸿瑜对选手进行点评,提出建议。徐悦提出,“设计”是课堂的灵魂,教师要引导学生发挥主体作用,使课堂更高效自然;师范生应多参加实习、见习活动,到中学感受真实的课堂氛围;师范生要敢于走在课程改革的最前沿,“吃透”新教材,深入研究高考命题特征与趋势,探究新型教学方法。许鸿瑜认为课堂教学要抓好情感线,梳理知识线,完善故事线,做好精巧设计;教师提出的问题要以小见大,不能太过宽泛,避免无效问题。点评结束后,徐悦和许鸿瑜就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为广大师范生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实训悟道,实训笃行。希望师范生们借助实训课堂的平台锻炼自身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在成为优秀思政课教师的征途中乘风破浪。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马欣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