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23-05-15 18:47:50   文字:韩明君   摄影:  编辑:罗艺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55日下午,学院“嘉言懿行·教泽桃李”第二十八期教育名师论坛在学院505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讲学,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曾艳及师范生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讲学主题为“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2022年版)整体解读”,韩震教授从课程标准的时代背景、课程的理念和追求、课程标准修订的主要变化以及突破和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中的重点与难点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解读。

 

 

讲学中,韩震教授提到当前中国教育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新修订是提高政治站位、回应时代问题、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他认为,作为在义务教育阶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道德与法治》课程具有政治性、思想性、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征,其架构需从大处着眼,聚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价值导向和核心素养导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此外,围绕《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的过程,韩教授指出其重点与难点在于观念的突破、育人方式、评价方式及教师知识体系和研究方式的改变,这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生涯中要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养,既要“学出来、悟出来”,更要“做出来、传下去”,持续推进教学实践,成为终身学习者。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范生就课程标准于实际教学中的贯彻落实问题与韩震教授进行交流。韩震教授认为,课程标准是全面的、综合性极强的,在实际教学中要立足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采取大单元、大主题的教学方法,坚定学生政治立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培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论坛尾声,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以“高、大、深”三字来总结本次讲座。吴艳东副院长认为,《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的新修订立足于时代大背景,政治站位非常高,其中蕴含着的核心素养以及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信息量之大、内涵之深,都需要我们深刻加以把握并融入实际教学之中。


  

韩震教授生动阐述《道德与法治》课程的育人理念与价值追求,富有教学思维深度,极具教学研讨价值,给在场师范生们以深刻启示,也激励师范生们加强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不懈奋斗。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韩明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