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 >> 正文
学院第四届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30 22:47:02   文字:王雪骏   摄影:  编辑:罗艺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5月26日晚,由学院主办、西南大学学生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未协”)承办的“弦歌不辍·芳华待灼”第四届主题班会设计大赛在第十教学楼602教室成功举办。莅临本次活动的评委有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彭丰瑜老师、汤蕊嘉老师。出席现场的嘉宾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王飒老师、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团长郭嘉仪。学院本科生积极参与活动。

本次主题班会设计大赛设计学习压力、早恋以及校园电子产品使用三个主题,经过层层筛选,六支队伍脱颖而出。在决赛展示中,第一梯队通过情景演示反映学生与父母在暑期生活中关于手机使用问题的真实矛盾,并得出手机自身、同伴效应、学习计划、自身意志四个因素对学生自我控制产生重要影响的结论。畅通无阻队借助情景剧表演与辩论赛,反映学生对于“手机该不该收”这一问题的不同态度与观点。谁敢与我们作队用生动精彩的情景表演和热情激昂的说唱展示学生在不同科目中的压力来源,同时也在欢声笑语中传递缓解压力的方式方法。京海杀鱼队在设计背景中提出早恋的普遍性以及早恋教育的缺失性,随后运用爱情“大富翁”的情景提问环节帮助学生更深一步认识恋爱。

在点评环节中,汤蕊嘉老师指出要区分班会和思政课的情感价值导向,她认为思政课要注重立德树人和知识的传递,而班会课既要服务于班级管理,更要尊重学生个性,给予学生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的自主性。彭丰瑜老师以学生管理中理想的三个阶段为抓手进行点评,要求未来的班主任老师在洞察学生们的情绪之后,从感性和理性两方面与学生共情,最后促进学生们自我了解、自我选择。评委深刻而独特的点评与见解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畅通无阻队荣获一等奖;谁敢与我们作队、越琢磨越队荣获二等奖;京海杀鱼队、第一梯队、青青草原队荣获三等奖。

耕耘在今日,收获于未来。设计好、组织好一堂班会课,不仅是班级管理理念的传递,更是对学生心灵的正向引导。希望师范生们捧着一颗赤诚之心,扎实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在班会设计这一重要教学方面蹄疾步稳地探索。


未来教育家志愿者协会王雪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