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0-12-16 10:36:59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学以文相载,研以著相论”,为培养马院学子学术思维,帮助其熟练掌握研究综述、学术论文等文稿的写作方法,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第二期“本科生如何确定有研究价值的论文选题”于12月13日19:00在十教602如期举办。

冬日寒风凛,相聚暖人心。活动在主持人杨馥瑜温暖的开幕辞和对活动嘉宾车放老师的介绍中开始,同学们随即迎以热烈的掌声。

 

首先,在嘉宾分享环节中,车放老师就学术论文的选题方向、选题原则、选题中的具体问题三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生动详实、简易可行的分享与教学。

车放老师指出,论文的选题要兼顾客观的需求与自身的条件。研究论述既要对社会实践中的问题有新探索,又要考虑自身知识能力,兴趣爱好和获取资料的途径能否支撑自己对选题展开研究。

 

车放老师也强调,所谓“论文选题”,就是要确定要研究的方向、范围、对象。具体地讲,包括情报活动、设计活动、选择活动、评价活动等四个阶段,其中每一个阶段都可能向前一个阶段或前几个阶段反馈循环。“论文标题”则是在“论文选题”确定以后,用文字符号对“论文主题"即论文的中心论点给予概括,即所谓点题"。

 

接下来,是学生提问环节。经过嘉宾的精彩分享,小伙伴们对于论题的选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向老师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疑惑,车放老师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

 

活动最后,主持人致闭幕辞,宣告活动圆满结束,协会成员合影留念,共同纪念此刻的温暖。不断前进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不断钻研是我们内心的渴望。习一技,坚一志,定一心,成一事。相信通过今天的学习与感悟,各位同学都能在论文写作上有所收获和精进,以更深刻而精准的选题承载自己的所思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