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第四期
发布时间: 2021-04-30 15:40:06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学海相聚论文著,心凝同筑笔下梦,为增进马院学子对论文写作学术规范的认知,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学生素质,密切师生联系,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践行论文写作学术规范”于4月23日19:00在10教502正式举行。

活动伊始,主持人陈思颖致开场辞并介绍到场嘉宾王绍霞老师,在协会成员及马院学子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在嘉宾分享环节,王绍霞老师就结构规范、话语规范、引用规范及道德规范四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一堂内容详实生动的论文小课堂。 

王绍霞老师详述了一篇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从标题、摘要、参考文献等方面具体阐释了写作规范,并简要谈了本科毕业论文的一些特殊之处。就话语规范而言,我们需要熟悉了解本学科领域的术语,注意论证应严谨科学、具有说服力,还需语言的规范准确、通俗易懂、言简意丰。王绍霞老师也强调了论文引用的三原则:有择而引、引而有度,用而必引、凡引必用,引则必注、凡注必实,突出了论文引用的格式要求。在道德规范方面,老师指出几种容易被忽略的抄袭剽窃行为,认为道德规范是论文写作规范的底线,应该严守住道德规范。



接着,进行到备受期待的师生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惑,比如:摘要与正文前的引言的差别,标题与标题之间如何衔接等等,王绍霞老师一一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也对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都受益匪浅。 




活动最后,主持人致闭幕辞,宣布本次活动正式结束,协会成员和老师合影留念,其他同学有序离场。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认真聆听、踊跃提问,老师的精彩分享、热情答疑中圆满结束,相信经过今晚内容充实的论文写作规范课堂,同学们在这方面都有了更深层的理解与认知,坐而论道不比实干实做,期待同学们将心中希冀化为笔下乾坤,行而不辍,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