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党史教育铭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发布时间: 2021-06-02 19:52:11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党史教育铭初心 奋勇争先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党史教育铭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建党百年,既是铭刻千秋伟业的里程碑,也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气氛,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于2021年5月30日19:00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5报告厅举办“党史教育铭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喜迎建党一百周年。

活动伊始,主持人龚展旗、徐梓凯致开场词并介绍到场评委张朝晖老师、宋明老师、唐斌老师、王绍霞老师,以及活动嘉宾曾艳老师。在协会成员及马院学子的热烈掌声中,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首先,进入决赛环节的第一轮,“党史知识飞花令“。选手通过抽签的方式两两组队,回答屏幕所展示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一方答对则由另一方继续回答,直至一方答题失败,胜出者进入下一轮。在这一轮中,六组选手展开激烈的角逐,轮流答题有来有往,充分展现其对党史的知识储备。最终,六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到第二轮。

第二轮现场答辩环节,大屏幕呈现“党史教育铭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十四个字,每个字代表一个题目,选手选择其中一个字并对相应题目进行作答。在这一轮中,六位选手大放异彩,对所选题目引经据典,在仅一分钟的思考时间中充分调动所学,在答辩中展现了自己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

接着,进行到备受期待的嘉宾点评环节。张朝晖老师对本次活动作出肯定,他表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举行本次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的响应,有利于我院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工作。张朝晖老师强调了历史学习在学生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尤其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之时,开展党史教育的重要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指出,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接着,宋明老师对张朝晖老师的精彩点评作了进一步补充,主要是对选手的发言及表现进行了点评。他着重强调了逻辑思维能力在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和专业竞赛表现中的重要性,提出这是必要的学科素养,他认为,“本次活动揭示了下一步的学习目标“,这可能将是未来一个长期阶段学院进行教学研究的一个方向,也是我院学生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亟待提高的基本素质。

最后,主持人宣布决赛的获奖名单并致闭幕辞,参赛选手与各嘉宾老师合影留念,其他同学有序离场,“党史教育铭初心,奋勇争先担使命“党史知识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希望同学们从本次比赛中收获党史知识,汲取宝贵经验,不断提高知识储备和学科素养,我们期待着在下次的比赛中与大家共创佳绩!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树立伟大理想,担起时代责任,展望光明前景,是我们这一代的伟大使命。重温百年征程,铭记红色初心,传承奋斗精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