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9-28 13:18:38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

(一)协会简介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简称“思政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为主的学术性社团,成立于2006年,挂靠于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把握大学生思想理论动态培养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为宗旨通过读书交流、科研训练等特色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氛围“传播先进理念,弘扬优秀传统”是我们的协会精神;团结友爱、严肃活泼是我们的协会氛围。

(二)协会logo及含义

协会logo为红标白底,主要图案是“思”字首字母“S”的变形,寓意协会的研究主题为思想。此形状也是一个螺旋楼梯的变形,由里到外、由低到高不断向外扩展增长,寓意协会的研究不断攀登阶梯、向上发展;寓意协会的影响不断扩大,散发先进思想的光辉。

思政会会徽

  (三)部门职能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目前设有办公室、活动部、思研部、外联部和宣编部五个部门。

办公室:负责日常会议记录;物资管理与提供、财务管理与支出、会场场地准备、活动签到等后勤工作;协会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保管工作。

活动部:负责提前撰写协会各类活动策划与制作流程 PPT;进行协会活动现场安排与组织工作;开展活动策划书写与 PPT 培训。

思研部:负责收集与整理协会成员理论学习的资料与时讯,加工协会研讨学习成果;与活动部合作筹备协会的理论学习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根据教师的意见进行协会学习研究的相关调整。

宣编部:负责制作协会活动所需道具、展板等宣传材料;协会线下宣传与网络平台的运营;活动会场布置;对协会成员进行相关技术培训。   

外联部:负责对外联系嘉宾、社联、学院等;活动嘉宾邀请、主持工作与礼仪准备;开展礼仪、主持培训;为协会拉取赞助。各个部门通力合作,互相帮助,协会内部团结有爱,共同进步。

 思政会部分成员合影

  (四)活动简介

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协会主要有新成员见面大会、学习经验交流会传统活动,以及读书交流会、线上读书交流打卡等“读书月”系列特色活动。

学习经验交流会主要立足于解决大一新生初入校园所出现的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等各方面的疑惑。协会通过邀请学院高年级优秀师兄师姐分享经验、问答互动的方式,从不同方面为新同学解答疑惑、提供指引,使其更好地找到大学目标,择善行远。

读书交流会立足于提高同学们的阅读能力,让书香浸润马院。协会通过邀请学院老师参加读书交流会,与同学们共读一本经典,让同学们从原著阅读中感悟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提升专业知识学习能力、感悟读书乐趣,进而增强其专业自信,激发其科研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