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论文微课堂特辑——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22 00:45:13   文字:周子艺   摄影:  编辑:陈涛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为帮助马院学子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学科意识,走在时政前沿,12月4日上午9:30,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特此于十教301举办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特辑——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邀请嘉宾宋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涵与要义,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活动伊始,由主持人刘梓奕致开场辞并介绍嘉宾宋明老师,本次论文微课堂在协会成员及马院同学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


首先,在嘉宾教学环节中,宋明老师从“充分肯定中央政治局工作”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两个方向为同学们介绍十九届六中全会丰富内容、剖析其精神内核。

宋明老师旁征博引,从实际出发,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总结,带领同学共同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疫情防控等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体悟中华民族的磅礴伟力。十九届六中全会一方面以客观理性的眼光深刻揭露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另一方面又从伟大成就中汲取力量,坚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信心。

宋明老师在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主要内容的解读中,通过几组数字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深入讲解全会中以十个“明确”概括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全会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在十三个方面的新时代历史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及百年奋斗在五个方面的历史意义,最后以牢记一个根本问题、一个号召、十个“坚持”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坚定党的理想信念,坚定初心使命。通过宋明老师条理清晰的解读,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节点上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宋明老师根据同学们的提问,围绕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实际相结合、师范生应如何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课堂结合、如何理解决议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表述等问题做出解答,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


活动最后,主持人致闭幕辞,宣布活动正式结束,协会成员与宋明老师合影留念。踏旧岁之基,展未来华章,相信通过本次论文微课堂特辑,同学们加深了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百年伟大奋斗历程的认识,也将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召,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必将肩挑重任,无愧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