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研究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思政研究会 >> 正文
论文微课堂第九期——论文理论基点的确定
发布时间: 2023-03-20 23:44:19   文字:王静蕾、黄海峰   摄影:任思琪  编辑:陈涛   审核:曾艳   浏览次数:

为帮助马院学子提高论文写作能力,强化学科意识,增强学科素养。2023317日下午300,西南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特此于十教402举办科研成长训练营之“论文微课堂第九期——论文理论基点的确定”,邀请嘉宾宋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如何确定论文选题、如何构建论文的逻辑框架和如何确定论文的理论支点。



首先,由主持人致开场辞并介绍嘉宾宋明老师,本次论文微课堂十分受同学们的欢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本次活动正式开始



其次是嘉宾教学环节,宋明老师从如何确定选题讲起,为同学们的论文选题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紧扣时代背景,题目要新、要与时俱进,二是要做到具体化精细化,要结合历史、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搭建联系,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

紧接着,宋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如何搭建论文的逻辑架构。宋明老师讲到,论文的逻辑总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论文时首先思考“有什么问题”,进一步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最后“对症下药”,将道理讲清楚。

在此基础上,宋明老师解答同学们论文理论基点的确定问题。由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特殊性,宋明老师建议同学们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其他相关领域(如历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的重要观点作为理论支撑,使论文更具有权威性、专业性、说服力。

同时,宋明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参考文献的选择方式。一是选择经典著作、重要文献,二是选择学术著作,三是选择期刊论文。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宋明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如何将论文写精彩如何让语言更有逻辑性,如何进行调研等等一些问题。宋明老师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同学的认同,进一步深化同学们对如何写好论文的认识。



活动最后,主持人致闭幕辞,宣布活动正式结束,协会成员与宋明老师合影留念。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勇敢发问,老师倾囊相授、热情答疑。相信经过今天的论文微课堂,同学们都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如何确定理论基点有了一定的认识和把握。相信在不断的知识积累下,同学们都能够写出一篇满意的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