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系列--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教学科研系列--教授 >> 正文
王丰
发布时间: 2015-06-14 11:38:01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丰,男,汉族,四川遂宁人,四川大学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流动站博士后;现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巴渝青年学者,入选重庆市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执行委员会执委、常务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广西社科联“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基地特约研究员”;《教学与研究》《经济学家》等CSSCI期刊的匿名审稿人,《海派经济学》等CSSCI期刊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山智库》等智库审稿专家。


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所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前沿问题研究


代表性成果:

著作:

1.《马克思主义农业现代化思想演进论》(第一作者),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5月出版。

2.《当代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的源起、变化及其未来走向》(独立作者),经济科学出版社,20199月出版。

3.《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副主编),重庆出版社,20203月出版。


论文:

1.《农业生产基地的困境与破解途径》(第一作者),《经济问题》(CSSCI2010年第11期。

2.《论农产品基地:内涵、功能与发展形态》(第一作者),《江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0年第5期。

3.《中国特色农产品安全及其取向把握》(独立作者),《改革》(CSSCI2011年第4期。

4.《西部地区促进农民工就业的产业选择》(第一作者),《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CSSCI2012年第7期。

5.《马克思主义农业现代化思想的逻辑框架与动力机制》(第一作者),《东南学术》(CSSCI2013年第4期。

6.《我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试错过程》(独立作者),《学术界》(CSSCI2013年第12期。

7.新常态下实现中国梦的经济路径与动力源泉》(独立作者),《海派经济学》(CSSCI集刊)2015年第3期。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界说——基于对新国家资本主义的批判》,《管理学刊》(CSSCI2015年第6期。

9.《城乡二元金融结构对财产性收入差距的影响及对策》(第一作者),《农村经济》(CSSCI2016年第1期。

10.流通剩余价值的研究进展、资本主义新变化及启示》(独立作者),《上海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2期。

11.分割剩余价值的理论进展及其在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独立作者),《江西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6年第2期。

12.《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基本内涵的三层次论与逻辑框架》(独立作者),《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3期。

13.《百年来西方马克思主义农业现代化思想的演进》(独立作者),《青海社会科学》(CSSCI扩展版)2016年第4期。

14.生产剩余价值的理论进展及其在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独立作者),《教学与研究》(CSSCI2016年第5期。

15.《列宁关于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论述及其当代价值》(独立作者),《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CSSCI2016年第5期。

16.《“企业家才能”批判:大数据视阈下社会主义计划的新证、边界及走向》(独立作者),《教学与研究》(CSSCI2017年第9期。

17.《社会主义农业发展的苏联理解史及其时代价值》(独立作者),《湖湘论坛》(CSSCI2017年第6期。

18.《经济学中的意识形态与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独立作者),《学术界》(CSSCI2018年第2期。

19.《新时代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第二次飞跃”的逻辑必然及实践模式》(独立作者),《经济学家》(CSSCI2018年第3期。

20.《改革开放40年乡村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启示》(独立作者),《贵州财经大学学报》(CSSCI2018年第5期。

21.《“一带一路”倡议视阈下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的新变化》(独立作者),《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19年第3期。

22.《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中的剩余价值范畴再研究——兼评几种错误观点》(独立作者),《思想战线》(CSSCI2019年第5期。

23.《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和重要贡献》(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20年第3期。

2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范畴的初构——兼论“剩余价值”范畴的适用范围》(独立作者),《改革与战略》2020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25.《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积累模式的未来走向》(独立作者),《当代经济研究》(CSSCI2020年第7期。

26.《恩格斯对“济贫法”的批判及其当代价值》(独立作者),《湖湘论坛》(CSSCI扩展版)2020年第5期。

27.《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起点——立足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方向》(独立作者),《思想战线》(CSSCI2021年第6期。



获奖情况:

1.“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业投入品管理的建议”(研究报告),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2.“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研究”,获四川省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重庆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4.西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当代资本主义剩余价值生产与分割的新变化研究》(编号:17CKS028),2017-2020

2.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剩余价值:理论进展及其在资本主义的新变化》(编号:2015M581577),2015-2017

3.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政治经济学视阈下五大发展理念的生成逻辑与时代价值研究》(编号:2016YBMK009),2016-2019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委托项目:《高校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编号:2019TBWT05),2019-2020

5.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重庆文化不等于“袍哥”文化码头文化》(编号:2021YBZJ19),2021-2022

6.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委托项目:《智库发展演变与新时代智库建设研究》(编号:2022WT02),2022-2023

7.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培育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统筹城乡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编号:2013PYDS04),2013-2016

8.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为例》(编号:193040),2019-2021

9.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三峡生态经济区建设战略研究》(编号:12SKB007),2012-2015

10.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一带一路”倡议视域中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演变研究》(编号:SWU1909308),2019-2020

11.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家资本主义的商品拜物教解说与调控机制研究》(编号:SWU1509165),2015-2017

1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后资本主义剩余价值运行的新变化研究》(编号:SWU1709366),2017-2019

13.西南大学博士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农业现代化思想演进论》(项目编号:SWU1209327),2012-2014


电子邮箱:wf277@163.com


个人信奉的格言

非志无以成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