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系列--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 教学科研系列--教授 >> 正文
薛俊强
发布时间: 2020-09-18 13:45:25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薛俊强,男,1982年1月生,吉林省白山市人,汉族,中山大学哲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哲学专业博士后,现为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硕士生导师,纽约大学和杜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所专职研究员,重庆市高等学校第二批青年骨干教师。

研究领域 

经济哲学、当代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所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硕士生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思想研究》

                    《社会主义实践与发展过程研究》

代表性论文

1.当代资本主义资本金融化的本质及其启示,《中国社会科学< 内部文稿>》,2018年第4期。

2.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实践旨归,《哲学研究》,2017年第4期。

3.自由主义批判的批判:马克思与施蒂纳——“兼论每个人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哲学动态》,2008年第12期

4.现代社会理性重建和整合——哈贝马斯与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公共性”价值意蕴及比较,《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2年第4期

5.“财富分配不平等历史起源、分配调节和未来展望”:评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的资本》,《国外理论动态》,2014年第11期

6.“求解恩格斯问题”——兼论科学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学术研究》(CSSCI),2014年第6期

7.“实践”、“批判”和“革命”的社会历史理论——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本性的再思考,《南京社会科学》(CSSCI),2014年第1期

8.“超越资本逻辑:共产主义的历史承诺”,《西南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2015年第3期。

9.“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历史在场与中国道路”,《云南社会科学》(CSSCI),2016年第1期。

10.唯物史观视域下的“中国道路”问题的理论辨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CSSCI),2015年第1期。

11.社会主义、市场与“中国道路”,《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CSSCI), 2012年第1期。

12.“自由人联合体”是乌托邦吗?——论马克思与波普尔关于未来社会思考方法论差异,《南京师大学报》(社科版,CSSCI), 2012年2期

13.“阶级”的群体性分析——对马克思关于“人类解放”学说的思考《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1年第3期

专 著

1.《全球化、资本与中国道路——马克思社会理想观的时代境遇及其价值意蕴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年6月出版

2.《走向自由之路:马克思“自由人的联合体”思想的当代阐释》,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6年12月出版

3.《恩格斯< 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研究》,中央编译出版社,2013年6月出版

获奖情况

1. 重庆市青年骨干教师支持计划(2014)

2. 西南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成才奖(2016)

3. 重庆市人民政府社会科学三等奖(2018)

主持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马克思社会理想观的当代境遇及其价值意蕴研究”,课题编号:12CZX013,立项经费:15万,已于2015年12月顺利结题。

2.中共中央编译局哲学社会科学对外招标项目:恩格斯《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研究,课题编号:11ZB11,立项经费:3万,课题同时获得201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系列》子课题的资助,已结题。

3.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马克思共产主义过渡思想的时代建构及其时代价值意蕴,立项经费:8万,2016年5月立项,在研。

4.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项目: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视域下中国道路的新文明形态研究,立项经费:5万,在研。

5.重庆市教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求解“恩格斯问题”——科学社会主义“科学性”的当代解读及其历史命运,立项经费:3万,在研。

6.重庆市教委研究生教改项目:“问题意识”与“圆桌探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方法及教学模式探究,立项经费:1万,2015年6月立项,在研

7.重庆市教委高校人文社科项目思政专项:“自主建构”与“价值引导”——《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实效性及其方法,2016年5月立项,立项经费:0.8万,在研

8.西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重点项目:“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品格及其当代价值”,课题编号:SWU1509122,立项经费:6.5万,已结题。

 

电子邮箱

xuejunqiang503@126.com

 

个人信奉的格言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