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以心换心,真情长续——2018年新田镇小学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19 17:42:30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凉爽的九月,彭水县新田镇小学满溢着灼灼热情。绵延数载,一如既往。2018年9月9日至14日,来自西南大学的新田镇小学志愿服务队一行13人,再次来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新田镇小学开展以“研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新田镇小学是重庆市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实验的项目学校,目前留守儿童占全校60%左右,住校留守儿童80余人。队员们立足保存五年且不断更新的留守儿童档案,结合实地调研,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家庭情况的留守儿童,量身定制专题班会和团辅活动。“沟通与表达”班会上队员们模拟校园生活中发生冲突矛盾的情境,教孩子们如何化险为夷。并以“你比我猜”等游戏让孩子们领会正确运用肢体语言的技巧;“感恩之心”团辅活动采取感恩故事分享+手语舞视频的形式,首先队员和孩子们一起分享老师对自己的关怀,接着孩子们在手语舞学习中感悟父母生养之恩、老师培育之恩;“传统节日知多少”班会通过梳理中国主要的传统节日文化,让学生了解每个节日传统习俗的来历,了解更多的灿烂中华文化。“节约环保”班会让一二年级学生观看垃圾成堆导致的危害的视频,再以图片和游戏形式帮助学生识别可回收垃圾,拒绝资源浪费,树立环保意识。

 

此外,服务团还借助学院专业优势,组建课题调研队伍,对新田镇小学四至六年级共12个班思想品德课的授课情况、学生反响、改良方案等展开问卷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211份。通过问卷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力求为新田镇小学的思想品德课建设提升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尽到高校反哺社会的微薄力量。

  

在几天的活动中,定格着无数个动人的瞬间。队员陈梦兰永远忘不了在晚间课辅结束后,被一个九岁大的男孩拉住了衣角,听他双擎着泪水哭述自己对爸爸姐姐的想念。六年级的宁美玲同学更和队员邹玉结成“学习对子”,一直拉着姐姐“求经”,咨询报考彭水一中的分数线及中学学习秘籍……

 

从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到保护我国传统文化,从学习节约环保知识到拥有感恩之心,服务团成员以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并活动过程中多留心,对需要更多帮助的孩子展开“1+1”专项干预,将“做人、做事、做学问,尽心、尽力、尽责任”的学院精神与社会实践活动精神紧密结合,让阳光之花盛开在孩子们心房中。而在其中,志愿服务队队员更加深刻理解了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