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成功举办“学习马克思及其伟大品格”第五期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5 16:35:07   文字:   摄影:  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为更好地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1023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读书会在学院213会议室举办主题为“学习马克思及其伟大品格”的读书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斌、何定龙、罗亮等博士研究生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读书会成员围绕《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德意志意识形态》以及《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等经典篇目,聚焦活动主题,踊跃发言并交流讨论。

博士研究生张斌在发言中指出,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都对马克思一生的伟大贡献及其伟大人格作了崇高的评价。马克思本人知识渊博,作为一个哲学家、社会科学家、历史学家和革命者,在今天仍为学术界所尊崇。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研究生,在加强研读马克思、恩格斯的经典著作时,还要认真学习他们的研究方法,真正用经典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导我们的行动,提升我们的研究水平。

博士研究生何定龙用“三个关注”,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到中国历代领导人治国理政的具体实践所具有的共同特点:第一,始终关注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第二,始终关注并立足于生产力的发展;第三,始终注重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此外,他提出,做研究要脚踏实地,夯实好基础,打牢基本功,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进行创新。

  

博士研究生罗亮把学习和研读《德意志意识形态》的体会引入到创新创业的研究和思考当中,从关注现实的个人及其需求、强调主体地位、注重历史传承、优化生态系统等四个方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读书会其他成员分别就此次活动主题进行发言。10余位同学紧紧围绕“学习马克思及其伟大品格”这一主题,结合本专业特色、社会发展现状以及自身体会,从不同视角解读马克思的经典著作、伟大贡献及当代价值,为深入了解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主义提供了丰富而深刻的学习资料。随后,同学们就活动主题及发言主要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由此,读书会达到了高潮。

 

最后,活动主持人就读书会成员的发言内容进行小结,并倡议大家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并指导实践。